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份金融数据传递经济企稳信息

2009年08月13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宇 姜锐 姚均芳

  央行日前发布了7月份金融数据,货币供应、银行存贷款、银行间市场成交量等一系列指标变化情况纷纷出炉,无不从资金层面传递出当前我国经济变化的诸多信息。

   货币供应平稳增长释放经济企稳苗头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信贷增量为3500多亿元,环比下降77%,增速明显回落。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新增贷款虽不如今年前几个月,但仍大大超出前7年当月的平均水平。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庄健指出,这是信贷增速的理性回落。如果信贷继续过快增长,超出实体经济的需求,会加重资产泡沫风险,并使贷款质量出现问题。

   另据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增幅比上年末高1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9.59万亿元,同比增长26.37%,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

   庄健认为,M2增幅虽与上月相比有微量下降,但基本上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说明市场中的流动性一如既往地充裕,刺激经济增长的资金支持作用还在持续体现。作为代表企业活跃程度的金融指标,M1比上月末增幅有所提高,说明企业的经营情况又有所改善。

   在央行发布数据的当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物价数据,企稳迹象初现。

   “居民消费品价格(C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几个月来首次出现了环比的持平和1%的扩大,显现出充裕流动性已经逐渐转化为生产的好苗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认为。

   此外,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9%。1至7月份净投放现金25亿元,同比少投放541亿元。专家据此认为,在流通领域并不存在通胀。

   存款负增长折射虚拟经济火爆行情

   2007年出现的储蓄搬家现象在今年7月份再度重现。根据央行数据,7月份我国居民户存款减少192亿元,这是我国居民储蓄近两年来的首次出现负增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的走高,是储蓄搬家的重要推力。

   赵锡军认为,居民存款减少说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刺激下,一部分存款可能转化为消费,但同时也表明资产受到了居民和企业的追捧。

   7月份,我国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着3月份以来持续回暖和火暴行情,在上半年沪深股指涨幅超过60%的带动下,市场开户数不断创出新高;同时,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也不断高企。

   庄健认为,部分居民存款很有可能用于支付了买房的费用,用于购房贷款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887亿元,也可以从一个侧面作为印证。

   和居民存款一同出现负增长的,还有企业存款量。7月份企业存款一改上半年大幅增长的局面,出现了450亿元的减少。

   “这些资金找到了比存到银行更好的投资渠道,在进入实体经济之外,也不排除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楼市。”庄健说。

   “从存款减少、股市楼市走高到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依然不佳,可以发现目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间存在着反差,对此经济决策部门须格外警惕。”经济学者向松柞指出。

   银行间市场活跃显现“动态微调”效果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上升。2009年7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13.02万亿元,日均成交566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0.4%,同比多成交1629亿元。

   庄健认为,银行间市场情况更多地反应了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央行在确保“适度宽松”的宏观货币政策持续、稳定的前提下,频繁通过银行间市场实现货币政策操作节奏重点和力度的微调。

   赵锡军指出,银行间市场的活跃,体现出央行更多地采用市场手段,对短期货币供应进行微调,是一种实时调控。

   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已成央行当前货币政策主要仰仗的工具和调控手段。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日前,央行不但重启了一年期票据,还向多家放贷过多的银行发行定向票据,此外央行还不断加大了正回购操作力度,这些市场化手段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企稳回升但基础尚不稳固,而资产价格又迅速增长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央行在货币信贷不再规模控制的同时,将更多通过发行央票、开展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调控流动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