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年内或成立保险子公司

2009年08月13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画

  8月12日,交通银行副行长叶迪奇在上海表示,该行计划在年底前成立一家保险子公司。交行正在等待中国监管机构的最终审批,希望在年底前进军保险行业。交行和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暂无信息对外披露。

  事实上,早在2005年,交行就和建行华夏银行一样,都有计划成立保险公司。而2004年7月,总部位于香港的中银集团通过香港子公司迂回进入内地开设财产保险公司,属于外资保险公司性质。

  按照交行人士的说法,交行从未对外公开宣称设立或参股保险公司。不过,交行也从未否认一直寻求进军保险业的传闻。今年上半年,传出交行有意入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澳洲联邦银行的上海合资公司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消息。此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表示,为消除内部竞争,公司计划出售在中保康联中持有的全部51%股份。

  2008年,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此后,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4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

  不过,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入股保险公司相比,银行更倾向于自己设立保险公司。目前130多家保险公司竞争不充分,保险业发展前景广阔,而且没有破产退出机制,不能随便进行清算,尤其是寿险业务。因此,银行更愿意拿到完全控股权,自主经营。

  同时,银行的强大终端网点对保险产品销售来说非常重要。据了解,交行一直与10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出售银行保险产品,其中包括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汇丰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等。汇丰控股现持有交行18.6%的股份。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