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汇石油69亿建大连油储项目

2009年08月13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康鹏

  华南地区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00933.HK,下称“光汇石油”)大步“北上”,与大连方面达成协议,将投资69亿元人民币在该地建设总储量约80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将于两年内完成建设。

  近日,光汇石油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管辖下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区管理委员会订立协议,将总计投资69亿元建立及营运石油仓储及码头设施,以及兴建连接相关设施的石油管道等。根据协议,该批设施将在大连市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一幅200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土地使用权为50年。

  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表示,仓储项目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及二期分别计划投入39亿及30亿元,各需两年时间完成。该项目建成之后,三至四成的油库仓储将留作自用,支持公司的海上供油业务。

  据了解,长兴岛石油仓储项目总储量约800万立方米,由光汇石油全资兴建、拥有及营运,该设施将用于储存燃油、柴油、航空用燃料及原油。另外,项目还包括码头及相关设施,约有13~15个泊位,包括一个可供最高30万载重吨的船只使用的泊位,这些设施将通过与工业区管委会分别持有60%及40%权益的一家合营企业共同兴建、拥有及营运。

  薛光林表示,选址大连长兴岛看中的是大连港水深,并且为东北三省最大出海港口,另外长兴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亦已基本完成。

  大连项目的建成,将为光汇石油的“北上”战略提供一个有力据点,市场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资料显示,大连港为北方地区的重要港口,2005年集装箱吞吐量即跨进世界30强。2008年度,大连港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了28.3%达到545.2万个标准箱。

  光汇石油公司总资产近10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民营石油企业。去年6月份,光汇石油被能源帝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加拿大基金有限公司收购,转型为以海上供油服务为主,是中国全国五个获准免税海上加油服务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除大连项目外,光汇石油还在浙江省舟山外钓岛兴建一期储量约220万立方米之石油产品仓储设施,以及配备15个从千吨级到30万吨级大小泊位之码头。与此同时,该公司正计划建立大型油轮运输船队。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