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写字楼空置率已高企 广州“西塔”再携巨量入市

2009年08月1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仍阴晴未定的背景下,号称世界第六高楼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日前正式启动全球招商。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位于广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又称“西塔”。此次推出的写字楼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将“重点面向全球知名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

  据中介研究机构统计,广州地区目前写字楼空置率在20%左右,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写字楼租赁价格仍在不断下滑。

  “我们认为国际标准的甲级写字楼还是具有良好市场需求的。”项目业主方城建地产副总经理梁济豪说。

  巨无霸入市

  广州“西塔”项目处于规划建设中新城市中心的中轴线上。2005年底,越秀集团击败香港新鸿基地产等众多对手竞得该项目。项目原计划总投资60亿元,后不断追加投资达约75亿元。

  2008年底封顶后,“西塔”便刷新了一连串记录。其楼高432米,超越中信广场并取代其成为华南第一高楼。此外,超过4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为国内第一,103层的层数超过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台北101大厦,成为全国最多层数的摩天大楼,同时也跻身世界十大超高层建筑之列。

  在招商启动仪式前,“西塔”已与四季酒店签约,计划在67—100层打造全球最高的四季酒店。城建地产称,1—66层将建成符合国际领先标准的超甲级写字楼,这部分面积约18.4万平方米。这几乎与今年上半年广州十区一手写字楼近2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相近。

  “西塔”携如此巨量面积写字楼入市引起颇多关注。“它的影响力肯定会很大,对整个区域都会有影响。”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南区董事长林木雄说。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刘蔚海介绍说,目前“西塔”已赴北京、上海、香港及新加坡主动拜访大公司,争取其华南区域总部落地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该项目租金将在9月份正式公布,梁济豪表示:“作为广州地标性建筑,会有一个体现地标性物业的价格。”

  直面金融危机

  一直以来,外资企业是国内写字楼租赁市场的主力军。虽然当前经济似乎正在企稳回暖,但写字楼租赁市场行情并未随之回暖。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写字楼租赁市场行情仍呈现下滑态势。

  “我们也是外资企业,二季度的情况确实是在好转,但我们还是希望业务能稳住,不会急于扩张。”林木雄说,“我相信其他的外资企业也是这样的。”

  据林木雄分析,外资企业今年的预算基本上已经确定,目前大多只是希望完成今年的指标。至于明年的预算,要到年底才定。所以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写字楼租赁市场压力还将比较大。

  统计数据似乎也在证实林木雄的判断。据戴德梁行、高力国际、仲量联行等中介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广州市写字楼市场空置率达19.8%—24.4%,面临高空置率风险。

  与此同时,广州今年下半年还将有近40万平方米写字楼入市。其中,仅珠江新城就将有高德置地广场、保利中心等新项目上市,总量估计近30万平方米。

  梁济豪仍然充满信心。“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上都为我们国金中心担心,但我们认为国际标准的甲级写字楼还是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的。”

  梁济豪举出一系列数据为自己打气,2001年到2005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吸纳量为4.7万平方米,而2005年到2008年吸纳量则增长为27.6万平方米,年均增长约25%。

  事实上,将2008年至今17个月的数字单列,广州甲级写字楼吸纳量仅为5.5万平方米,这恰好说明当前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此外,对于全球知名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香港乃至深圳的吸引力相比广州似乎更大。

  但梁济豪认为,广州市已确定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对其他区域的辐射能力将大大加强。越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招兴更直言不讳:“我希望随着广州和华南经济的提升,香港IFC(国际金融中心)的客户进驻到我们广州IFC来。”

  林木雄也表示,大的方向应该是肯定的:随着金融危机的缓解,经济明确复苏,外资还是会进来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