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企业上市开闸 中小房企能否搭上顺风车

2009年08月13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红雨

  随着中国建筑的首发成功,国内众多房企对上市跃跃欲试。据悉,自6月5日证监会宣布A股IPO重启后,包括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在内的30余家房地产企业都在积极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已经进入A股申报程序的有4家,1家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从目前募集的额度看,如果这30余家房地产企业首发成功,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尽管房地产企业上市的热情持续高涨,但是近期主管部门已开始密集警示楼市风险。继银监会、发改委对当前楼市发出预警后,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新一轮严查“地王”的风暴,而国家统计局、国税总局8月接连发文,表示对资金过度涌入楼市造成新泡沫的担忧。

  “监管层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方法值得商榷,应该还是按市场规则来办事,最好不要行政干预”。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表示,“房地产企业能否上市还是应该根据企业的资质,看它是否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两万多家房地产企业中只有60家企业实现了在证券市场上市融资,与1400多家上市企业相比,仅占4%,也就是说,相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要想通过上市融资尤为艰难,往往是“水中月镜中花”。

  近日,建行工行明确了全年贷款增量控制目标,分别为9000亿元和1万亿元,其上半年新增贷款分别为7090亿元和8255亿元,因此可以得出未来的贷款空间已经压缩。同时,银监会也于日前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控制未来信贷规模与流向或将成为下半年的微调内容。

  如果今后银行信贷政策进行适当的微调,无疑会使贷款难度加大,最终导致房地产企业紧绷起资金链条,特别是对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筹措资金解决或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已经成为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最为现实和紧迫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企业上市包括三种路径:国内IPO、境外IPO和借壳上市。从融资角度来看,国内A股更受投资者关注,因此也就成了房企上市的首选。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方焱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大幅升温,带动库存下滑和土地消耗加快,预计下半年,房企将趋势性加大新开工力度和土地购置的规模,因此,对资金的需求将膨胀。而负债率一向偏高的房地产企业,寻求上市融资,将变得较为迫切。”

  近几年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IPO的比例明显偏少。来自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完成IPO的公司只有6家。分别是2006年的保利地产和北辰实业,2007年的广宇集团荣盛发展,2008年的合肥城建滨江集团。而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时间内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有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的全部109家房地产企业中,只有45家是通过“审核过会”程序上市,其余大部分企业则是通过借助壳资源等其他方式进入A股市场。

  “对于国内大部分主营商品住宅的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虽然自身资质良好,但受A股上市门槛影响,若想通过IPO方式融资却困难重重。”方焱进一步指出,“如果未来更多符合上市标准的房地产企业登陆A股市场,那么在上市公司年度业绩要求的压力下,将会使房价进一步回落,同时也便于国家的宏观调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