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间谍案对谈判影响不大

2009年08月13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日前,包括胡士泰在内的力拓中国区的四名员工被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

  昨天,力拓回复CBN记者的声明也证实,已经从中国方面获得消息,证实公司的4名员工因为上述罪行被逮捕,力拓将全力支持员工应诉。

  而力拓负责铁矿石业务的主管沃尔什(Sam Walsh)昨天在给CBN记者的声明中也表示,力拓尊重中国的法律体系,但也希望相关程序保持透明。他透露,澳大利亚领事馆官员已经第二次去探访胡士泰,他看起来情况很好,健康方面没有什么问题。而力拓在中国的业务依然在继续,从澳大利亚运输的铁矿石依然处于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什在墨尔本接受访问时还透露,力拓上海办事处的部分非中国籍员工已移师新加坡,不过,他并没有说明这一举动涉及多少人。

  虽然力拓的四名员工已经从被拘留转为被逮捕,但中国与矿山企业的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谈判仍未有结果。2个月前,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矿山企业已经与日本和欧洲的钢铁制造商就铁矿石年度价格达成了协议,而中国仍要求获得更大的降幅。

  目前看来,中国所期待的铁矿石更大降幅还很难实现。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升至10个月的新高,63.5%品位的印度粉矿外盘报价达到110~112美元/吨,较4月中旬时的价格低点高出近80%。而按照5月26日新日铁与力拓达成的首发价计算,澳矿离岸的基准价格只有61美元,加上即期的海运费,也只有70美元左右,远远低于当前的现货价。

  与此同时,我国铁矿石的进口仍是屡创新高。7月我国的铁矿石进口达到5808万吨,较6月份的5532万吨上升5%,较上年同期的3963万吨更是增加47%,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1~7月份我国铁矿石的累计进口量也达到35525万吨,累计增长31.8%。

  “目前中方也并不急于达成年度长协合同,钢厂也已经被默许按照力拓与日本签署的年度合同首发价来作为‘临时价格’进口长协矿,因此长协谈判落定与否对钢厂来说也并没有太大区别,关键看未来钢材市场和价格的走势。”曾节胜认为,力拓“间谍”案对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但也许会影响未来的铁矿石谈判和铁矿石进口市场,“供应商在中国做生意的行为可能会受到心理影响,而对钢厂、贸易商倒卖矿等进口混乱的行为也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这也是中钢协一直希望规范而无法取得成效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