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下半年中国外贸走势仍不明朗

2009年08月13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吕天玲

  扩大内需短期内难完全弥补外需萎缩

  商务部:下半年中国外贸走势仍不明朗

  继国家统计局、央行和海关总署三部门的数据轰炸之后,昨日,商务部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会议上指出,虽然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已经出台的多项政策在扭转外贸下滑的措施中效果明显。

  对于下半年的外贸走势,傅自应表示,“仍不明朗”,而且,“扩大内需在短期内尚难完全弥补外需萎缩”。

  国际经济前景不明朗外需下滑压力仍然很大

  “国内一些行业、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很难完全弥补外需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傅自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对外贸易不复连续7年的较快增长,到目前为止已连续9个月处在下行通道中。

  今年1—7月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达到22%以上。他同时表示,稳定对外贸易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海关总署8月11日发布的数据,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虽然同比降幅有所加深,但环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连续5个月反弹。

  海关总署分析指出,我国外贸进出口自去年10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7月份当月出口又重新站到了1000亿美元的高位,进出口总额站到了2000亿美元的高位。

  然而,傅自应指出,由于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压力仍然很大。尤其出口降幅依然在扩大。统计数字显示,前7个月,我国出口62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这说明,我国出口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萎缩形势依然逆转维艰。

  今年对外贸易总额有望保持两万亿美元

  针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决策,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也是广东,所以中央政府在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过程中,采取的很多政策措施,也是在保广东的港商。”傅自应在评价上半年的外贸政策时表示。

  傅自应表示,目前来看,今年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还是有希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左右。

  谈到有关措施时,傅自应指出,首先,调整了加工贸易政策,暂停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减少了广东加工贸易企业的资金占用,降低了贸易成本。其次,大幅度减少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的产品目录。再次,为了帮助加工贸易企业渡过难关,还研究出台了便利加工贸易产品内销的政策措施。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也就是说,力推广东和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尽量用人民币结算。这对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帮助广东扭转对外贸易过快下滑的势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未来措施着力点: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虽然现在利用外资的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但中国有效利用外资依然有很多有利条件。

  傅自应指出,中国是有着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低成本、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的优势将长期存在。另外,有关部门还在研究稳定吸收外资的政策措施。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资430亿美元,下降了17.9%,下降幅度较大。但这两个月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外资下降的幅度在收窄,6月份下降了6.8%。“这是不是拐点我不敢说,什么时间出现中国利用外资的拐点,这是个难题。”傅自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他进一步强调,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合作、国际技术合作,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作用,带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和劳务输出。加强境外企业纠纷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工作。

  力拓间谍案不会伤害中国投资环境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自应也表示,力拓间谍案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这是一个司法个案。

  在回答关于力拓的案件的问题时,傅自应指出,日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应该说这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一个司法个案。我们应该相信中国的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这个案件作出公正的判决,对这一点没有什么疑问。

  傅自应认为,对力拓商业间谍案的处理,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司法机构依法建立和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决心。

  “这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恰恰相反,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利用外资。同时,我认为这个个案不至于、也不应该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傅自应指出。

  之前媒体报道,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正式逮捕决定。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李琳信美利蔡子玥

  ■链接

  多重外贸政策助广东外贸率先回暖

  逐月向好局部回暖

  得益于去年底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外贸利好政策的影响,我省进出口情况率先出现回暖迹象。

  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578.7亿美元,同比下降20.7%。其中,出口1534.2亿美元,下降18.6%;进口1044.5亿美元,下降23.7%。实现外贸顺差493.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上半年我省进出口趋势好于全国。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跌幅分别小于全国2.8、3.2和1.7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占全国比重较2008年上升0.6和1.1个百分点,分别达27.3%和29.4%。

  据统计,预计受益于国家先后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每年将减轻我省出口企业成本360亿元以上;而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改空转政策,则每年减少我省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占压约155亿元。

  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表示,目前我省对外贸易发展情况是,总体逐月向好,局部回暖。

  不确定因素较多任务异常艰巨

  梁耀文对记者解释上半年广东外贸的特点,他说,一是进出口环比增长。今年二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比一季度环比分别增长23.4%、16.5%和34.4%。二是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实现正增长。玩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陶瓷出口分别增长25.9%、14.8%、8.8%、6.3%和4.1%。三是对主要市场出口份额上升。我省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虽然仍为负增长,但跌幅分别小于全国平均水平1.6、1.6和4.3个百分点,占全国对上述市场出口的比重同比分别上升0.6、0.5和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省对东盟、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出口占全国的比重同比也分别上升4.8、3.6和2.7个百分点。

  梁耀文表示,目前美欧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在我省企业的出口订单有所增长上得到反映。他透露,省外经贸厅对110家企业问卷调查显示,6月出口订单比5月增长或持平的企业占70.9%。

  此外,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工业国外订货景气指数为91.7,比一季度上升16.2点,虽然处于不景气区间,但显示工业企业来自国外的订货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梁耀文强调说,虽然近期国际国内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欧美部分经济指标趋稳,但全球经济贸易继续下行,国际贸易与金融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上半年,占全省2/3左右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下降25.7%、23.7%和28.9%;占全省50%以上的香港、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传统市场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3.8%、15.3%、22.7%和15.8%;占全省七成的机电产品(含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1.1%,进口同比下降21.2%。

  “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因素及自身不足,预计下半年我省进出口降幅将继续收窄,但实现全年有所增长的目标,任务异常艰巨。”梁耀文表示。见习记者黄颖川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