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会否让奥巴马贴上“贸易保护”标签

2009年08月13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轮胎“特保案”会否让奥巴马贴上“贸易保护”标签

  没有一家美国轮胎生产商指责中国的轮胎出口对美国轮胎业造成了损害,更没有一家美国轮胎生产商站出来起诉中方企业,相反,连他们自己都对中美轮胎“特保案”持反对意见。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及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明确反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认为制裁将使美方得不偿失,反而会损害中美轮胎贸易、增加美国民众支出、增加美国道路安全问题、使更多的美国工人失业。

  代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厂商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也认为此举将抬高美国汽车成本,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

  也就是说,美国轮胎业、美国轮胎贸易业、美国汽车业等都反对“特保案”——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一旦批准特保措施,不仅等于自动贴上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标签,而且会广失民心,损害中美双方的利益,中美相关行业、企业最终会双输。

  这是奥巴马任上的第一宗“特保案”,如何决策对奥巴马是个考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一旦“特保案”成立并实施制裁,将对其他行业的“特保申请”产生示范效应,遗害无穷。

  美国知名智库——凯托学会警告说,如果奥巴马认同制裁,有导致“爆炸性的贸易摩擦”的可能。

  截至发稿前,新浪网(中国区)调查显示,87.2%的人认为美方采取特保措施属贸易保护,84.1%的人认为此举有损美国的国际贸易形象。

  此案的始作俑者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 ,4月20日,USW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进口配额限制。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 启动相关特保调查。

  ITC提出,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 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3年的从价特别关税:第一年55%,第二年45%,第三年35%。9月17日,奥巴马将最终决定是否采取特保措施。

  USW的理由是:中国轮胎进口货值从2004年至2008年增长了295%,期间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市场份额下降了25%,中国轮胎输美导致美国5家轮胎工厂关闭,5100名工人失业(2009年增加3000人)。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听证会上对此给予了充分反驳:第一,中国输美轮胎主要集中在低端的更替轮胎,而美国本土企业放弃了低端市场,且中国很多输美轮胎是由美国企业在中国设厂制造的;第二,中国输美轮胎并未持续的快速增长,2007年至2008年,中国输美轮胎占美国轮胎消费总金额的比例仅增长2.7%;第三,特保措施将直接提高美国汽车厂商的轮胎成本。

  那么,实施特保措施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第一,美国的国际贸易形象受损,贸易保护主义将流毒无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将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提高警惕,美国与各国的贸易摩擦可能增加,从根本上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复苏。

  第二,中美轮胎生产业和贸易业会双输。中国轮胎出口将损失11亿美元,影响上下游约10万人就业;中美轮胎贸易停滞,美国轮胎贸易行业损失巨大,最多亦可导致10万人失业;美国转向韩国、巴西、墨西哥等国进口低端轮胎,短期内将造成市场混乱;增加美国民众支出成本;价廉物美的中国轮胎受阻的同时民众又不愿购买高价轮胎,使美国道路安全问题增加(美国轮胎经销商语)。

  第三,奥巴马政府形象受损,支持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第四,引发中方反弹,不排除中方采取强烈措施的可能,贸易战最终损害两国利益,亦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轮胎“特保案”不仅是奥巴马对华贸易政策的试金石,也是奥巴马国际贸易政策的风向标。究竟是坚定不移地支持自由贸易政策,还是转向保守的贸易保护政策?全球都在拭目以待。

  目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迫于国内与中国两方面的压力而最终可能采取“折中”方案,可能对中国相关轮胎加征10%—15%的关税。

  “折中”方案不会产生“白宫喝啤酒”效应,最终两方都会得罪,这不是一个明智的方案,而且这种“折中”给人以既不彻底妥协又不坚决的印象,使奥巴马可能进一步“失分”。

  那么,最明智的选择是什么呢?那就是坚决地对“特保案”说“不”。

  这样得罪的可能是少部分已经相当孤立的“制裁派”,却能赢得国内外的广泛支持,赢得中方的信任,赢得世界的尊重,也最终会使美国获益。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