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开出家电以旧换新第一单

2009年08月13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家住木樨园的戴先生(左一)成为北京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第一人

  继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正式公布后,到消费者家中上门回收旧电器的工作昨天也正式展开。清华同方、苏宁、国美、大中昨天都安排了上门回收工作。

至此,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九个试点省市中,北京成为最早实施家电以旧换新的地区。

  昨天上午8:30,家住木樨园的戴先生把自家已经用了11年的21英寸TCL彩电交给了上门服务的苏宁工作人员,并拿到了一份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这份编号为12001号的凭证,使戴先生成为北京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第一人,由于北京是国内九个试点省市中率先开展活动的城市,因此戴先生也很可能成为全国首位享受这一政策的消费者。

  戴先生高兴地说,“我是昨天中午11点打电话到苏宁预约以旧换新的,没想到自己能成为第一个啊!”根据有关政策,戴先生的这台21英寸旧彩电被折价35元回收。对此戴先生觉得“确实有点少”,“估计卖给小商贩能50块钱”。不过已经在卖场相中了一台7000多元的大液晶的戴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国家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凭着卖旧家电的凭证,他在买新电视时还可以得到400元的最高限补贴,“这么算下来肯定还是参加以旧换新合算。”而且他还告诉记者,听说国家回收的旧家电都是进行环保拆解,把有用的东西循环利用,没用的东西环保处理,对环境十分有利。“就冲这一点,我们也都要积极响应!”

  为了对戴先生成为北京家电“以旧换新”第一人表示祝贺,苏宁电器昨天还特别向戴先生额外赠送了一份300元的礼品,这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惊喜。

  除了家电商家昨天开始实施以旧换新外,一些中标的家电厂家也开始行动起来。昨天上午,唯一在销售和回收环节“双中标”的彩电企业清华同方也派工作人员到家住石景山的刘先生家中回收了一台旧显像管彩电。他获得的折价也是统一的35元。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已经在商场看好了一台售价为4190元的42英寸同方液晶电视,但营业员当时告诉他北京市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让他再“绷些日子”。“现在连折价带补贴能享受435元的优惠,只要3755元就能买到了,确实很实惠”。清华同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刘先生,除了旧电视、旧电脑这类产品,他们对其他旧电器甚至废电池也会一并回收,大家一起为环保做贡献。清华同方表示,随着了解政策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现在咨询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在不断增多。他们为此已经培训了首批几十名工程师,并配套了100辆回收、销售服务车,保证能及时上门服务。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截至昨天下午3:00,家电回收企业已回收五类旧家电137台,预约收购旧家电3731台。而据商家介绍,更多消费者预约的都是晚间上门收购,苏宁昨天共派出7辆专车对约好的160户消费者进行了旧家电的上门回收,其中120户都是预约在下午4:00以后。国美、大中则预计,根据家电行业的销售规律,本周末将迎来以家电旧换新的首个小高峰,为此他们正在全力准备。

  财经提醒

  消费者如何

  以旧换新?

  随着本市的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昨天正式启动,各定点回收、销售机构已经开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卖旧:由于本市的旧家电回收是按照行政区划分别进行的,如大中、海尔等四家企业共同负责北京中部区域(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的回收;顺义国泰商业大厦、美的、TCL等负责东区(顺义、怀柔、平谷、密云);苏宁、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等负责南区(通州、大兴、丰台); 同方、格力等负责西区(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国美、格力、联想等负责北区(海淀、昌平、延庆)。因此消费者应先根据自家的住址选择相应的回收机构,拨打电话或上网进行信息登记预约。然后回收机构的专业回收人员将在约定时间上门对旧家电进行回收,并现场向消费者支付旧家电的折旧款。同时,回收人员还给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

  买新:消费者凭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可以到全市范围内任一指定销售单位购买电视机、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中任意类别产品,并享受新机价格10%的补贴,但不超过各类产品的补贴上限。其中电视机补贴上限为400元、电脑400元、冰箱(含冰柜)300元、空调350元、洗衣机250元。这部分补贴款在消费者购买新机缴款时直接抵扣,因此不需要消费者专门申请兑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