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口奶粉低价抢市 专家:警惕进口乳制品低价倾销

2009年08月13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惠氏等几个进口婴幼儿奶粉品牌近期涨价一成,但是进口奶粉的总体价格却是在逐渐下降。行业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洋奶粉在国内市场定价权加大,另一方面是低价奶粉强烈冲击国内奶粉行业。因此专家呼吁,国家应及时出台系列相关法规和政策,防止进口乳制品低价倾销的发生。


  进口奶粉价格三年来最低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奶粉原料价格正处于三年来的最低点。

  根据广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3万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4.2%。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强劲增长势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倍;价值1亿美元,增长39.7%,但进口价格指数仅为0.568(去年同期为1,下同),即价格水平下降43.2%。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乳制品5.9万吨,价值9977万美元,分别增长1.5倍和39.2%,占同期经广东口岸乳制品进口总量的99.5%。

  据悉,进口乳制品中以奶粉为主。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含脂量大于1.5%的奶粉2万吨,价值4731万美元,分别增长7.8倍和3.1倍,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46.9%;同期进口含脂量小于等于1.5%的奶粉1.1万吨,增长89.8%,价值2744万美元,下降14.3%,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27.2%。此外,进口乳清2.3万吨,价值1127万美元,分别增长1.1倍和9%,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11.1%。

  海关总署曾警告称:“面对着国外乳制品的低价涌入,乳制品企业的库存积压问题有可能会日趋严重,原奶供需矛盾加剧,收购价格可能继续下滑,部分企业可能减少、甚至暂停收奶,严重影响奶农利益。”

  警惕进口奶粉低价倾销

  海关数据显示,新西兰、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自新西兰进口乳制品3.3万吨,增长2.5倍,占同期广东口岸乳制品进口总量的54.8%;同期自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进口1.7万吨和6440吨,分别增长1.7倍和63.3%。媒体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排名前20家乳业品牌全部进入我国市场,并有多家乳业集团在华建厂,为了抢占中国乳业市场,以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国家大量向我国出口奶粉。

  一般分析认为,去年“三聚氰胺”导致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大减,进口奶粉的安全保证赢得了市场认可,获得了极高的美誉度。但这还并非重要原因。近年来,进口奶粉关税一再降低,从几年前的25%下降到此前的10%左右,去年6月1日开始又下调到5%。而最主要的是,近期进口奶粉到岸价每吨1.7万元左右,而国产奶粉成本价在每吨2.4万元,境内外的差价,也使得上半年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呈现较大的增幅。

  “进口奶粉价格低,品质有保证。厂家自然愿意使用价廉物美的进口奶源,并以此进行宣传。消费者也更愿意选择使用进口奶源的产品。”广东一乳制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这一点分析道。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洋奶粉量增价减一方面是洋奶粉在国内市场定价权加大,另一方面是低价奶粉强烈冲击国内奶粉行业。如果这种态势继续保持下去的话,这对国内奶粉行业的发展不利,洋奶粉会继续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控制。国家应及时出台系列相关法规和政策,防止乳制品进口低价倾销的发生。

  5万吨奶粉收储正式启动进口门槛或抬高

  据悉,工信部、财政部及商务部已在7月17日正式下发奶粉收储相关文件,收购依然是以贴息的形式进行。专家分析,5万吨的收储仍能解决20%左右的库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中国乳业市场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进入快速恢复阶段。第二季度,整个行业产值的增长达到5.82%,其中5月份增长6.59%。目前,国内乳制品产销量纷纷上涨,收储行动对恢复市场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悉,夏季是乳品市场的热销期,国内冷饮市场对奶粉的需求大大减轻了奶粉的库存压力,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认为,目前国际奶粉市场也出现了货紧价扬的迹象,进口奶粉低价入关现象将终止。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国内乳制品已逐渐恢复。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商务部7月15日突然发布公告,将鲜奶、奶粉和乳清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管理的大宗农产品目录》,自8月1日起,对上述品种实行进口报告管理。业内声音认为,有关部门或将抬高进口奶粉的门槛,以化解国产奶粉严重积压状况。但也有专家分析,目前来看商务部的这个政策只是一个措施,暂不会对洋品牌产生制约作用。王丁棉曾对此表示:“国家是该出手了,此政策多少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