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先查“间谍门” 再查“贿赂门”

2009年08月13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钱飞鸣

  先查“间谍门” 再查“贿赂门”

  本报财经评论员 钱飞鸣

  随着胡士泰等四人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检方批捕,力拓“间谍门”事件似乎告一段落。在新华社简短的消息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为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秘密的我国有关钢铁企业的涉案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已于近日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或许,这是跨国公司近年来在华频发商业贿赂丑闻之后,我们第一次听到了对于国内涉案人员的处理信息。远如2004年曝光的朗讯案,近千人次的“访美”并无处理下文;近如去年年底结案的西门子案,13亿美元的天价罚单似乎也没有牵出任何“家丑”。贿赂从来就不会“一个巴掌就能拍得响”,然而不断读到对行贿方的揭露,却始终无法知晓究竟谁是受贿方,“单边”的反商业贿赂显得如此诡异。这次,“间谍门”的处理却有着一个光明的“余波”,官方通讯社的表述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进步。

  损失高达7000亿,随着蒋汝勤在“中国保密在线”的网文走红,中国为铁矿石所付的“冤枉钱”被一再提及。身为保密工作人员的蒋汝勤点出了经济安全的保密“短板”,但是解决之道并非仅仅是构建法规体系,而是需要夯实反商业贿赂的制度基石。

  行贿者们的被批捕,不应被视作“间谍门”的结束,对于受贿者的处理肯定将催生一次针对商业贿赂的“清洗”。对于频发的“洋贿赂”事件,我们需要指责跨国公司唯利是图的经济人本性,但更需反省的却是我们的制度不足:一方面,尚不完善的法律体系难以有效惩治违规者,不仅行贿者可以坦然从事,受贿者同样可以置身事外;另一方面,垄断特权催生的利益结构也使得权力寻租成为苍蝇们钟爱的“臭蛋”。就拿媒体公布的力拓“间谍门”细节来看,为了将铁矿石贸易许可证利益最大化,不少“泄密者”是主动投怀送抱。在某种程度上,由“间谍门”引发的钢铁业整肃,被寄予厚望的或许不是保持一致的对外态度,而是着力反商业贿赂的自我净化。

  对外强调安全,对内强化监管。有关力拓“间谍门”的应对,可预期的秩序重建是一道光明的“余波”。但愿这道自我净化的“余波”,影响的不止是钢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