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益招标艰难上路 民间组织最“差”的不是钱

2009年08月13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身份不明、管理欠缺、社会信任度低,即便是站在公平的融资平台上,中国民间组织同样很难找到钱。

  昨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等单位举办的“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暨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128家基层民间组织带来了数百个参展项目,涵盖了灾后重建、环保、扶贫等多个领域。许多民间组织希望借此找到资金,而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南都基金会也共同出资12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接受基层民间组织项目申请。

  公益招标已然起步,不过,这笔钱能否全部花出去尚是未知数。

  “他们最差的还不是钱,而是项目执行能力和公信度。”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窦瑞刚坦诚地说:“把钱交给民间组织是有风险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2008年下半年进行三轮公开招标,原计划安排2000万元,而实际只用了1700万元。中国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刘选国称,总体的感觉是投标的民间组织在能力上有欠缺。

  “客观地说,有1/3的项目实施效果不好。主要是项目机构的能力有些问题,从策划到执行都不规范,不能按照合同约定以及项目申请的程序来履行责任。”刘选国说。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一项调查,在2046个有效样本中,60.8%的受访者认为,救灾时,社会捐赠资金应该由政府统筹使用,9.7%的人认为不应该,还有29.1%人无所谓,只有0.3%的人选择了其他。这与西方国家公众最信任民间组织的情况截然相反。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组秘书长张强认为,民间组织应通过引入专业人员、建立长效培训机制等途径,实现专业化。从国家的层面,也应在公益项目的设计、实施等过程中,建立起政府、企业及社会等多元参与的治理视角和运作框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