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夺三聚氰胺事件"遗产" 乳业巨头齐攻奶粉市场

2009年08月13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继“突破常温”战略告捷之后,光明乳业(600597.SH)又吹响了“出击奶粉”的号角,抢夺因三聚氰胺事件而出现的市场空缺。

  中国奶粉市场空间巨大,当前其产值约占整个乳制品的半壁江山。

而“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三鹿等问题奶粉留出的上百亿元市场空缺亟待填补。此外,乳业资深分析师王丁棉指出,在高端奶粉市场,还有20%的增长空间。相关调研机构则认为,中国有望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明年整个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可达300亿元左右。

  然而,看到这一市场机遇的不仅仅是光明。三聚氰胺刚刚爆发之际,完达山、飞鹤、贝因美等二线品牌一下子被推到市场前沿,纷纷铆足了劲抢市场。而三巨头则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在稍事休整之后便开始了反击。

  乳业巨头拼奶粉市场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除了已经破产的三鹿,乳业三巨头依旧霸占着行业前三位置。伊利虽然遇挫,但实力犹存。在奶粉领域收复失地的同时,也开始蚕食三鹿留下的份额。事实上,在三聚氰胺之前,伊利的奶粉已可与三鹿抗衡。今年一季报已然显示了伊利作为龙头企业的实力。就在上个月,伊利宣布在天津建设华北最大规模奶粉厂,一期总投资预计近3亿元。

  作为三聚氰胺中受伤最轻的乳企,光明乳业也未坐山观虎斗,首先选择了原本处于弱势的常温奶进行突破,并取得一定成效。不过,光明的野心不限于此。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毫不讳言,出击奶粉是光明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据光明透露,明年将在黑龙江汤原建立奶源基地,在生产加工硬件、终端渠道拓展和广告投入上都会加大力度;在区域布局上,以徽豫江浙沪四省一市为重点,在其他市场布下“星星火种”,逐步进行市场培育,为日后“燎原全国”奠定基础。

  “形成支柱产业应该在两三年之后。”据郭本恒透露,2008年光明奶粉业绩做到2.5亿元,今年目标是翻番,目前上半年销量完成超出原规划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而明年的目标则是翻两番。“在光明乳业的盘子里,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左右才能算是真正的‘支柱’ ,目前奶粉正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战略性的重点培育。”

  蒙牛则在奶粉领域表现相对逊色。不过昨天蒙牛方面对CBN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业务正常,奶粉较之去年也有所增长。

  二线品牌突击

  三鹿倒了,三巨头各自疗伤,没有被三聚氰胺击中的二线品牌看到了百年不遇的机遇,拼了。完达山在过去一年中投资13个亿用于兴建奶源基地和新的液奶及奶粉工厂;飞鹤在央视广告A特段掷金1.6亿元的同时,也在大举扩张,销量增长也曾有黑马之势。此外飞鹤声称要新建10个奶源基地。而杭州贝因美老总谢宏则高调宣称,将在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的目标,启动A股上市计划。而接收部分三鹿资产的三元也蠢蠢欲动。乳业市场再次山雨欲来。

  不过,一年后各自的斩获却不尽相同。

  出手又快又狠的飞鹤乳业则成为三鹿之后最大受益者之一。据接近飞鹤的人士指出,飞鹤今年一季度销量与去年全年销量相当。“飞鹤的强攻若能在今年取得大面积成功,公司将得到一个提升。”

  完达山的风格则相对谨慎,昨天完达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季度成长了70%,但是金融危机的爆发,还是给公司完成预定计划带来一定阻力。这家老牌乳企在发展中更看重稳健。“我们不会选择代工,我们首先要控制品质。”

  而作为三鹿资产接管者的三元却并没有及时抓住机遇,新的奶粉产品今年4月才上市,这无疑错过了第一时间。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首席农业分析师陈瑜指出,三鹿之后,大家纷纷上马奶粉项目,竞相扩产,形成短期繁荣。但是随着产能的持续扩张,这段“黄金蜜月期”很快就将结束。“接下来,各大企业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利润将被再次摊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