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毅中:支持铁矿石统一对外谈判

2009年08月13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CBN记者 孟斯硕 发自北京

  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中国在铁矿石国际贸易中,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要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减少内部的无序竞争。


  李毅中希望,全球几家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从行业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的长期友好合作着眼,能够在市场现货价和长期协议价之间有一个合适的关系。

  “随着我们对国内的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状况的调控和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见效,我想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不会无休止永远这样大幅度增长。”李毅中表示。

  在国际铁矿石价格剧烈变动的同时,是国内一些钢铁企业无序进口铁矿石而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去年铁矿石涨到每吨140、150、160美金的时候,由于国内的无序,大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的有两亿多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铁矿石价格跳水,从140美金掉到30美金,中国的钢铁企业受到了巨大损失,直到今年3月底,高价矿石才消化完,这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的钢铁界一致的意见,不要多头对外,我们推举一家对外,由中国的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和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我看这是合情合理的。至于国内112家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商务部也很重视,发挥五矿商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大家不要哄抬物价,我觉得这是市场规律,不是政府行为。”李毅中表示。

  关于国内钢铁行业,李毅中介绍,工信部正在起草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第一条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二是新项目不要再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能定的技术改造里,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坚决不批了。”

  据了解,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最为明显的,目前生产能力达到6.6亿吨,需求为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有5800万吨新建钢铁能力在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李毅中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