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案警示,扎紧经济安全篱笆

2009年08月13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业间谍其实就在你我之间,只是绝大多数人都浑然不知。试想,单纯铁矿石采购一项便损失7000亿元,这样的教训成本着实太高了。

  “力拓间谍门”又有新进展。日前,上海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四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随着力拓案件的渐次明朗,国内重要经济领域的安全体系隐患也随之浮出水面。国内保密意识淡漠,经济安全立法缺位、相关监管部门缺失等客观现实,为跨国公司营造了宽松的情报窃取环境,如再辅之以“洋贿赂”等伎俩,一些关键商业情报也会唾手可得。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与“两拓”等铁矿石巨头的谈判中经常铩羽而归。透过“力拓案”,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话语权旁落,除了自身产业结构问题外,中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可能是更主要原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兵法》的精髓,竟然被外资酣畅淋漓地使用,实为国内工商企业的尴尬。据报道,此次被逮捕的四人中,胡士泰还是力拓铁矿石谈判组成员,而其个人电脑里竟然存有大量中国钢铁企业的资料和数据。正是由于这些商业间谍近6年来的机密外泄,迫使中国钢企在铁矿石进口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胡士泰等人充当“间谍”角色,并不需要像电影里“007”般的神勇,也不需要什么高科技工具。力拓等跨国公司的市场分析人员工作轻松,其平时的任务主要就是到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拜访、交流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写成报告。在参观的过程中,钢厂的生产状况、生产线开工情况、生产成本,以及下月的排产计划等关键数据都赤裸裸地展现在这些分析人员面前。即便遇到态度谨慎的钢厂领导,一番觥筹交错之后,关键的数据资料也不再是什么秘密了。

  由此可见,商业间谍其实就在你我之间,只是绝大多数人都浑然不知,甚至将间谍们窥窃信息的举动视为正常的业务交流。当这些商业机密的窃取者为外方,泄密内容多涉及钢铁、金融、电力、供水、食品供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时,国家经济安全就将会受到威胁。虽然中国有《保密法》和《国家安全法》,但是其内容都侧重于传统的政治安全领域,难以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虽然国家发改委已经下设经济安全处,但相对于日渐猖獗的商业间谍活动,相关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却远远不够。相形之下,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经济安全问题,用于经济安全的开支往往会达到国家安全总开支的一半以上。因此,以目前的法律体制而言,尽管胡士泰等人被拘能够对“洋间谍”形成威慑,但是能否形成体制性的打击尚不确定。

  此外,力拓案所揭露的不仅是间谍风波,涉嫌贿赂也是胡士泰等人被捕的原因之一,而这一问题近年来同样经常被曝光。包括沃尔玛、朗讯、德普、IBM、家乐福、西门子等国际知名的公司都曾被爆出在中国的商业贿赂案件。而与这些丑闻相对应的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却享受着超国民优待。因此,无论是间谍门还是商业贿赂案件,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跨国公司固然值得国内企业学习,但绝非完美无瑕,种种丑闻让跨国公司走下神坛。被神化的企业只会滥用其光环,最终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伤害。试想,单纯铁矿石采购一项损失的7000亿元,是我们吸引再多的海外投资都无法弥补的,这样的教训成本着实太高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