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立群:力拓“间谍门”的反思

2009年08月13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力拓案曝光前,人们也在热议另一个有关保密的问题。

  日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
一时间,“间谍门”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打开网络,处处在谈“谍战”和“潜伏”……那么,力拓“间谍门”,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思考?

  一方面,力拓事件敲响了经济安全警钟。力拓事件折射的,是一部分国人经济安全意识的淡漠。有分析人士还指出,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我们的安全意识并未与时俱进,仍然停留在以往更重视政治、军事和外交信息的保密工作上,而忽略了可能与国家核心利益更休戚相关的经济安全问题。

  思想放松,缺乏判断,让我们的一些关键经济信息几乎是处于“门户洞开”的状态,再有外界“糖衣炮弹”助攻,更催化了一些本就安全意识不强的官员口无遮拦……

  商业间谍行为其实并不罕见。有调查显示,名列《财富》全球1000强的大公司,平均每年发生2.45次的商业间谍事件,损失总数高达450亿美元。有人估计,全世界因商业间谍事件造成的损失高达每年1000亿美元。商业间谍对一个公司、一个行业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并最终会给国家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美国于1996年就制定了“经济间谍法”,避免商业间谍外泄该国企业的机密,同时确保国家安全。不过,各国对打击商业间谍虽多数持赞同立场,但像美国这样出台较为完整的专门法律的并不多见。对日益开放的中国而言,如何在对外交往中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国家核心经济利益,应当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力拓案曝光前,人们也在热议另一个有关保密的问题。6月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引起各方热议的一个话题是“保守国家秘密与信息公开”。当时一些人大常委坦言,一定程度上,我们定的秘密太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德清就表示,现在我们的保密范围的规定过宽,很多不该定的都定成秘密了,比如单位领导讲话都成国家秘密了,这将不利于信息透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过多又可能让人无所适从,反而不把规矩当回事。那么,怎样寻找到一个理想的平衡点呢?恐怕,这还得从机制上入手,才能实现可持续管理。一是要加强研究,定密应当体现科学性和严肃性,哪些信息应该保密,应该保到什么程度,都应该有研究、有判断、有规范,要把力气用在刀刃上;二是要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完善有关保密制度,对涉密人员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在问题发生前有预防,在问题发生后该罚的罚、该判的判,惩前毖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