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曝光内幕交易案件 警告创业板勿过度炒作

2009年08月13日2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陆媛
  想来炒作创业板股票的庄家们都老实点!证监会周四高调宣布将高度关注创业板推出以后面临的过度炒作、合谋操纵、集中持股、内幕交易等方面的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预判,及时化解市场风险。


  证监会周四还曝光了四起内幕交易、违规信息披露、诈骗等案件的惩处情况,以儆效尤。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要密切关注违法违规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大案件惩处曝光的力度,重点打击危害较大的内幕交易行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违规占用、虚假信息披露等的违法违规行为。

  尽管证监会不断严厉打击,但巨大的财富效应仍诱惑内幕交易频繁发生、手法也日趋隐蔽,“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有扩大的趋势。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过间接方式控制帐户已经成为内幕交易的主要方式。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老鼠仓的交易行为时有发生。”上述官员总结内幕交易的特点时说。

  据证监会统计,今年以来新增案件96起,非正式调查52起,涉及内幕交易33起,市场操纵12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25起,上市公司股东董事高管人员在敏感期违规交易9起,大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4起,其他类案件13起。

  证监会上半年的移送案件数量是去年全年的5倍,打击力度加大,这也侧面体现了证券市场案件之猖獗。上半年完成案件调查171起,其中110起进行移送,移交行政处罚委员会43起,移交公安机关13起,另外,办理跨境执法协作案件28起。“今年移送力度比较大,去年是全年移送了20起。”上述官员表示。

  德棉股份(002072.SZ)向大股东山东德棉集团提供4.34亿元资金,并未在2007年中报和年报中披露也未作会计记录,截至2008年5月28日,德棉集团占用资金全部归还后德棉股份才披露这一情况,属于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证监会查明上述情况并对直接负责的人员及上市公司、审计者山东正源和信事务所给予行政处罚。

  吕道斌等内幕交易案则展现了围绕重组股题材的一系列内幕知情人交易窝案。2007年11月20日上午,新光硅业召开第十四次股东会,审议在乐山和新京新建两个年产3千吨多晶硅的议案,其中乐山项目由乐山电力出资并持股51%,天威保变出资持股49%,新津项目由天威保变出资持有41%,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川投集团)出资持有35%,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岷江水电,控股股东为四川省电力公司)出资持股14%,11月28日上述公司披露了投资多晶硅项目的报告,由于投资多晶硅项目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所以认定是内幕信息。

  据证监会调查,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岷江水电董事长吕道斌在提前获知上述多晶硅项目的投资意向后利用本人、配偶和女儿账户买入乐山电力股票,虽总计投资亏损但已经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并受到证监会处罚。

  川投集团副总经理刘晓杨、计划部经理薛东兵、工业部副经理段跃钢、新光硅业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张瑜婷通过不同渠道知晓上述相关内幕信息后均对相关股票进行交易,盈亏不等,也被证监会进行处罚。

  沈昌宇未按规定报告、披露买卖信息及违规股票也受到证监会处罚。2008年5月30日,沈昌宇利用控制的“金顺法”等三个帐户陆续买入中兵光电(600435.SH),当天上午10时46分累计达到72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收市时累计达到1204.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8.37%,未按规定向监管机构做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中兵光电,之后他在限制买卖期继续买卖,已经违反《证券法》第86条。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法规意在防止恶意收购、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证监会希望投资者要做守法阳光的投资者。

  上述官员还曝光了一起乐友金诈骗投资者案件,今年5月证监会接到举报,有人假冒证监会名义用投资理财的方式诈骗,证监会随即向公安机关移送了线索,吉林省公安机关接案后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案组。乐友金以主升浪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名义致电,说该公司要成立基金炒股,说服受害人向其帐户汇入0.3万元和3万元,其后乐友金采取私刻中国证监会、深圳交易所公章和中国证监会某负责人私章继续诈骗,一共骗取受害人44万元,上述资金均用于乐友金到澳门赌博和偿还赌债。目前吉林省公安厅已经逮捕了乐友金,并且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