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贯好奶粉”受宠红杉 乳业收复战再拼资本

2009年08月13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朱熹妍中国的乳业公司仍是几家欢喜几家忧。8月13日,纽交所上市公司飞鹤乳业(NYSE:ADY)宣称,将以30美元/股的价格,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定向增发210万普通股,由此融资6300万美元。


  飞鹤乳业董事长兼CEO冷友斌表示:“此次交易将加强飞鹤乳业的资本,从而有助于实现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在中国乳制品行业中获得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飞鹤在全国的促销计划仍在进行,其在黑龙江建的万头牧场也即将揭幕。本土乳业的恢复、重建需要资本支持,这恰与资本市场不谋而合。

  红杉的选择

  入股飞鹤,是红杉第一次投资上市公司。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红杉投资的是高成长公司,并不限制它是否上市。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飞鹤奶粉无一例检测含三聚氰胺,销量出现“井喷”,最高单月同比增长了6倍。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奶粉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18.4%,增至1.076亿美元。

  从半年来红杉的投资路径看,这家投资机构的眼光逐渐转移到以内需为主的快消、文化领域。4月,红杉与另外几家投资机构联手对匹克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约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6月,红杉向保利博纳投去千万美元;8月11日,刚刚传来宏梦卡通实现第三期融资的消息,涉及金额约1亿元,主要来源于早在2006年就融资过的红杉中国。在今年的投资项目中,两家都是旧相识。

  此次投资飞鹤,红杉做了很好的保障工作。融资协议还包括“对赌条款”:如果飞鹤乳业2009年到2010年每股收益未能完成预期目标,将要向红杉资本再次增发最多不超过52.5万股股份。从本次融资协议执行的第三年起,如果飞鹤乳业流通股15个工作日中的收盘价的均价低于每股39美元,红杉资本将有权要求飞鹤乳业将这部分股份全部赎回。如果2009年到2010年飞鹤达到协议规定的盈利目标,可以原先的认购价来回购股份;如果未实现盈利目标,回购价格则必须是原先认购价的130%。

  而且,根据飞鹤乳业、红杉资本双方达成的认购协议,飞鹤乳业承诺:在执行本次交易约三年内,将不再以低于每股30美元的价格发售股票。

  再拼资本

  此次融资对于飞鹤来说,更像是得到了一笔安全的“贷款”,用来支持近来的大动作。

  近日,飞鹤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建立的超级牧场即将揭幕。这是飞鹤第一个万头欧美国际示范牧场:占地面积44.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飞鹤表示,克东、甘南、龙江三大牧场均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万头欧美国际示牧场,每个牧场日产鲜奶量均将达到1000吨以上。

  一位同行高管向本网表示,今年上半年飞鹤表示确实不错,不过全年业绩还要看他们的存货问题如何解决。该人士透露,之前,大家为了促销,尚有部分存货在经销商手中。

  今年,为了抢回市场,本土各家奶粉公司都进行大力促销。其中,飞鹤的促销幅度之大更是让业内人士惊讶。不过,促销加良好声誉为飞鹤赢得不错的市场占有率。

  近来,洋奶粉提价有助于市场重新选择,这对一些高品质、声誉好的奶粉企业来说,无疑是个机会。

  抢奶源、抢市场,奶业似乎又回到了第一次发展时期的热闹,这当然不能缺少资本助阵。不过这次,可以看出注资的机构更为谨慎,而且身形巨大。比如红杉、比如中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