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必和必拓年报净利润减6成

2009年08月13日1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李梦竹全球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8月12日发布09财年年报,截止6月底,该公司全年净利润减近62%,中断该公司连续六年净利创新高的纪录。

  该报告中称,受原油、铜、镍、铝和矾土价格下滑影响,本年度营收减少15.6%,从去年的594.7亿美元,降至502.1亿美元;年度净利骤降至58.8亿美元,低于前一年的153.9亿美元,同比下降61.8%,但仍优于市场预期,资产负债表依然傲视同业。


  公告还称,去年第四季度金属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是其利润下降的主因。不过受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中国对矿石的需求出现反转并迅速上升,从而导致金属商品价格出现回暖趋势。

  不过,尽管中国市场展现出强劲的需求,7月份进口铁矿石数量一路飙升,达到创纪录的5808万吨,但必和必拓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其在公告里称,在补充库存的推动下,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回暖较预期早,而发达国家需求回暖仍然不明朗。

  就在必和必拓宣布本财年利润减半之际,据FT中文网消息称,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Kloppers)在同日发表观点称“剔除铁矿石交易中的"情绪与焦虑因素",过渡到市场定价,就像石油和煤炭一样。”。他认为,根据合约制定铁矿石价格的传统体制,迟早会被取代。

  由于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关键原料,因此,根据传统定价体制,力拓和必和必拓等主要铁矿石生产商会坐下来与钢铁生产商议定一个全年价格。“这种体制在市场波动较小的情况下适用,但不那么适应波动性较高的情况,”高瑞思表示。

  高瑞思还称,对于力拓一案,其实并没有影响到必和必拓。虽然它们均是作为向中国供应铁矿石的澳大利亚矿商,并且两家企业都在中国开展了市场研究,角色存在相似之处,但力拓的四名员工被捕,是由于涉嫌非法获取与铁矿石谈判相关的敏感信息。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