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金融国资整合大幕拉开

2009年08月14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上海国际集团战略定位及目标明确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等上海市属金融国企终于有了明确的战略定位。上海国际集团将由目前的财务投资型综合集团转变为战略控制型的金融投资集团,相关部门将研究落实其作为金融国资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平台方案,并在近期开始调整其金融板块的股权结构。

  13日,上海市正式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国资和市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透露了上述消息,并对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期涉及上海市金融业重组,上海国际集团功能转型与完善以及上海市属金融国企用人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实质性动作业已展开。

  《若干意见》从指导思想、战略布局、组织领导等方面对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进行整体部署。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将争取用5年的时间实现三个主要目标:

  首先,通过开放性重组,吸引一批处于行业前列的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入驻上海,培育若干家主业突出、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市属骨干金融企业,逐步壮大金融机构体系。其次,把市属金融企业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创新能力强、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第三,通过建立健全目标明确、统一协调的金融国资管理体制,加强金融国资改革,推动金融国资布局优化。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金融国资总量约为700亿元,为了进一步将上海金融国资做大做强,上海市首先明确了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等市属金融国企的战略定位。浦发银行提出将瞄准国际一流银行,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目标。上海银行提出了办成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目标,该行将加快推进跨区域发展和上市。国泰君安将在今后5年实施“一个平台、双目并举、三大能力”的总体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上市证券控股集团公司。而海通证券则提出实施证券控股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并密切关注金融行业的整合机会。

  据悉,在明确定位的前提下,上海市将支持市属骨干金融企业,通过IPO、资产置换等方式尽快上市,形成市场化的资本补充机制;通过收购兼并其他金融企业,完善业务架构,扩大市场份额;培育金融控股集团。

  根据《若干意见》,上海国际集团将由目前的财务投资型综合集团转变为战略控制型的金融投资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在明确定位之后,相关部门将研究落实上海国际集团作为金融国资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平台方案,发挥其在当前上海市“四个确保”中的金融支持作用。另外,上海市还将根据“进退结合”的原则,在近期开始调整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板块的股权结构。“重点做好与中国投资公司换股、组建上海市再担保公司、上海市金融产业基金的筹资等工作。”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