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金融公司最快明年亮相

2009年08月14日0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商报讯 (记者崔吕萍)银监会昨日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据《办法》,金融消费公司这一已在西方存在了数百年的金融机构有望在明年亮相中国。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也有利于填补“地下金融”与银行体系之间的断层。

  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消费金融公司准入门槛有所降低。《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和银监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必须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从业经验,且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而此前的要求是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须达到800亿元。

  由于符合800亿元门槛的机构不多,曾有专家书面向银监会建议将准入门槛降至200亿元以下。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存款,因此对流动性要求相对较低,同时由于其贷款无担保、无抵押,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对公司资本充足率要求较高。

  《办法》同时要求,消费金融公司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同业拆入资金比例不高于资本总额的10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据了解,为扶持车市、楼市外的消费领域,消费金融公司业务范围中并不包括房地产和汽车贷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消费信贷类的金融业务中,从用途上看,消费信贷中80%以上是房贷和汽车贷款,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装修等项目占比很少,这也是消费金融公司今后主要的业务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6月底,成都、北京、上海及天津四地已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办法》正式出台后,各公司有4个月的筹备期,最快明年初正式运作的公司将与客户见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石化双雄工资是国人4倍?
·一名北京普通公务员工资条--内部购房是最大诱惑
·公安部拿银行吓唬得了谁?酒后驾车和银行挂钩?
·760亿捐赠80%流入政府账户,民众爱心如此践踏?
·穿的廉价衣月挣300元:农村代教的“黑”生活
·大学生:网络把我送进精神病医院的不堪经历
·水价接轨国际上涨 工资按照实际下调--又是双标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