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法意外摆脱衰退 欧元区经济复苏提速

2009年08月14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短板”的欧元区经济正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活力。

  昨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降幅大幅收窄至仅为0.1%,大大强于预期;更值得称道的是,区内两大“火车头”——德国和法国当季意外扭转了经济连续萎缩的不利局面,双双实现0.3%的增长。

上述数据公布后,欧元汇价和欧洲股市均大幅上涨。

  萎缩幅度大幅收窄

  最新统计显示,欧元区GDP第二季度环比萎缩0.1%。至此,欧元区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萎缩,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长持续萎缩期,但第二季度的降幅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前一季度2.5%的降幅,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无疑出现了明显好转。此前分析师预计,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可能萎缩多达0.5%。同比来看,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萎缩4.6%,同样低于前一季度4.9%的创纪录降幅,表明欧元区经济可能从有史以来最深重的衰退中触底回升。

  荷兰国际集团的经济学家范弗里特表示,从最新数据看,欧元区经济活动已经触底的概率已大大提高。他预计,区内经济可能在本季度继续好转,其他欧元区经济体也有望继德国和法国之后走出衰退。不过他也承认,复苏可能是相对缓慢且冗长的。

  德法经济走出衰退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昨日也发布了各自的季度GDP数据,结果显示,两国意外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结束了之前连续萎缩的局面。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公布,第二季度该国实际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3%,经济学家预期为萎缩0.2%。这是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德国首次实现季度经济增长,表明这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正逐步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

  法国政府统计部门当日公布,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出人意料地摆脱了衰退局面,GDP环比增长0.3%。分析师此前预计,法国经济将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令已经持续整整一年的经济衰退继续延长,预计第二季度GDP降幅为0.3%。

  德意志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斯特凡表示,欧洲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发展,但总体上仍比较脆弱。他预计,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小幅增长,但可持续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而持续上升的失业率亦可能影响经济复苏。

  除了德法两国,其他欧元区经济体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意大利和荷兰第二季度经济分别萎缩0.5%和0.9%。

  央行仍持谨慎态度

  与最新的数据相比,欧洲决策者们的似乎要谨慎和悲观得多。欧洲央行特里谢本月初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季度环比增长。而法国政府官员昨日则称,尽管第二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但政府现阶段将维持今年全年GDP萎缩3%的预期。

  尽管近期的很多数据都指向复苏,但分析师表示,在看到经济出现强劲增长之前,各大央行还不敢很快启动“退出策略”。

  相比德法等经济体,仍游离于欧元区之外的英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第二季度,英国GDP萎缩了0.8%,是市场预期的两倍还多。在本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已降息至历史低点的英国央行意外宣布,增加收购500亿英镑的债券,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凸显英国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