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化60亿收购英国公司 第四大石油巨头身影隐现

2009年08月14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康鹏

  中化60亿收购英能源公司 第四大石油巨头身影隐现

  借助经济危机带来的“抄底”机会,中国油企发起了汹涌澎湃的“出海”潮,这一次的表演轮到了第四大油企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

  近日,中化对外发布声明称,以8.75亿美元(约59.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现金收购Emerald能源公司,交易溢价约11 %。

  Emerald能源公司为一家在伦敦上市的油气上游企业。在接到中化的要约后,Emerald能源声明接受这一收购价格。这宣告了该项收购已经基本成功,中化借助海外收购向石油产业链上游延伸战略再进一步。

  依据中化提出的收购条款,Emerald能源公司股东每持有1股公司股票就可获得750便士的现金,该公司全部已发行和即将发行普通股本的估值为5.321亿英镑。以Emerald能源公司8月11日的收盘价675便士相比,中化提出的收购价高出11.1%。

  公开资料显示,Emerald能源公司总部位于伦敦,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采与生产碳氢化合物等,油气资源主要集中于哥伦比亚和叙利亚等地,摩根大通(JPMorgan)、标准人寿(Standard Life)以及法通保险(Legal &General)是其重要投资者。

  在接到中化的收购要约后,Emerald能源公司表示接受这一收购价格。该公司执行总裁阿拉斯泰尔·贝尔德索尔(Alastair Beardsall)表示,中化的报价相比谈判确认之前的公司股价有34%的溢价,这代表了公允价值。

  中化也在声明中确认,收购要约得到了Emerald能源公司两个主要股东的支持。它们分别是俄罗斯投资者米哈伊儿·克鲁皮耶夫(Michael Kroupeev)控制的投资工具Waterford Financial and Investment,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公司Soyuzneftegas,两者合计拥有Emerald能源公司39%的股份。

  近年来,中化在积极试图做大油气业务,一直以中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自居。公司已经形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原油国际贸易、燃料油和轻油国内外贸易及分销、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运营和炼化项目的开发经营等业务板块。

  “国内的油气区块基本上都给几大石油公司分完了,中化作为一个后来者剩下的空间不大,但是海外机会还是存在的,海外并购对中化做大油气、形成上下游一体的石油公司作用重大。”中化内部某人士表示。

  截至目前,中化在海内外拥有了14个油气合同区块和6个项目公司,涵盖了陆上与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各个领域。2008年底,中化的油气项目权益产量达到141万吨油当量、权益内剩余可采储量达到1.2亿桶油当量。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石化双雄工资是国人4倍?
·一名北京普通公务员工资条--内部购房是最大诱惑
·公安部拿银行吓唬得了谁?酒后驾车和银行挂钩?
·760亿捐赠80%流入政府账户,民众爱心如此践踏?
·穿的廉价衣月挣300元:农村代教的“黑”生活
·大学生:网络把我送进精神病医院的不堪经历
·水价接轨国际上涨 工资按照实际下调--又是双标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