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券违法新招不断 内幕交易占三成

2009年08月14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完成案件调查171起,其中非正式调查110起,移交行政处罚委43起,移送公安机关13起,今年移送力度比较大,去年全年移送20起。办理跨境执法协作28起。”

  8月13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
下半年将加大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力度。

  证监会统计显示,上半年,证券市场新增案件96起,涉及内幕交易33起(占比达三成)、市场操纵12起。

  同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有扩大趋势,内幕交易手法日趋隐蔽和复杂,比如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过间接方式控制账户,已成为内幕交易的主要方式。

  当日,该负责人介绍了乐山电力(600644.SH)等数起典型案件。

  乐山电力“窝案”

  2007年11月20日,四川省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在乐山和新津新建两个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投资的议案。

  议案通过次日,乐山电力、天威保变(600550.SH)和岷江水电(600131.SH)停牌,11月28日披露投资多晶硅项目的意向性公告。

  “多晶硅项目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故认定其为内幕信息。”前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吕道斌,时任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兼闽江电力董事长,2007年六七月,即知道公司对乐山电力投资多晶硅项目的想法和意见,明确知悉“支持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参与该项目”后,开始了“投资之旅”。

  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9月14日至11月8日,吕先后利用本人配偶和女儿的账户交易乐山电力股票。

  其中,2007年9月14至11月8日,吕利用本人证券账户累计买入18.5万股,2008年1月14至2月1日累计卖出3.1万股,持股市值56万元,亏损66万多元。

  同时,吕还利用配偶和女儿的账户买卖乐山电力,分别盈利10万余元和28万余元。

  尽管吕道斌最终亏损约28万元,但并不能改变其进行内幕交易的事实,证监会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乐山电力股票,并罚款3万元。

  时任新光硅业董事会办公室秘书的张瑜婷,参加新光硅业上述股东会,并负责拟定会议纪要,也属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张因内幕交易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3万元罚款。

  另外三位内幕交易的主角,均出自川投集团。

  作为新光硅业股东,川投集团在新光硅业通过多晶硅项目次日,即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和临时董事会,通报该事项。

  时任川投集团副总经理的刘晓杨,时任川投集团计划部经理的薛东兵,时任川投集团工业部副经理段跃钢,利用自身具体负责沟通、联络和协调多晶硅项目的便利条件,均以此信息买卖乐山电力牟利。

  案情查实后,上述三人均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罚款。

  “这起内幕交易案中,违法行为人既有董事长、副总经理,还有部门经理、秘书,侧面反映出该公司管理层诚信观念缺失,内部监督流于形式。包括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在内的所有内幕信息知情人,都要坚持"三不",不买卖相关证券,不泄漏相关信息,不建议他人买卖证券,自觉维护证券投资市场的公平。”证监会前述负责人说。

  山东德棉案

  2007年3月16日至2008年5月13日,山东德棉向控股股东德棉集团累计提供资金43461.59万元。截至2008年5月28日,德绵集团占用资金都归还。德棉股份到2008年5月才披露这一情况。

  同时,德棉股份对被德棉集团占用资金不做会计记录,也未在2007年中报和年报中披露与德棉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情况,均做了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定德棉股份未及时披露信息。

  而审计德棉股份2007年报的正源和信事务所,未按审计准则的规定和勤勉尽责的要求,实施审批程序,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证监会给德棉股份处以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公司相关责任人警告并处5万罚款,另12名责任人员警告。同时责令正源和信改正并处10万元罚款,相关审计人员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沈昌宇违规买卖中兵光电

  2008年5月30日,沈昌宇利用多账户陆续买入中兵光电(600435.SH),截至当日收盘,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8.37%,未按规定向监管机构做出书面报告,亦未通知中兵光电公司,并予公告。

  而且,2008年6月2日-3日限制买卖期内,沈继续买入560935股中兵光电,卖出90150股,交易金额达14736808.56元。

  证监会决定,对沈昌宇未按规定报告、披露信息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40万罚款;对其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两项合并,给予沈昌宇警告并处100万罚款。

  乐友金诈骗投资者

  今年5月,证监会接到投资者举报,有人假冒证监会及有关领导名义进行所谓的投资理财方式诈骗投资者。证监会随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

  经吉林省公安机关查,犯罪嫌疑人乐友金以主升浪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名义致电受害人,称该公司将要成立基金炒股,会员名额有限。在其游说下,2006年3月10日、13日,受害人分别汇款0.3万和3万元。

  其后乐采取私刻证监会、交易所公章和证监会某领导人私章的方式,伪造文件,欺骗受害人。截至2009年6月8日,乐共骗取受害人汇款67笔,共计44万余元。

  7月14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乐友金,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证监会前述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要密切关注违法违规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大案件惩处曝光的力度,重点打击危害较大的交易行为,如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高度关注创业板推出以后面临的过度炒作、合谋操纵、集中持股等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