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伏产业第一省摸底:今年产能将超需求两倍

2009年08月14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的光伏产业订单量仍在“仰卧”,还是已经“起坐”?光伏第一大省江苏最有发言权。

  截至2008年,在各省市当中,江苏省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份额高达70%,江苏省已有6家海外上市光伏企业,其中5家进入世界前20强,另外还有28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光伏产业链条。


  “行业情况已经回暖,大厂生产线已经全负荷运转的,其他至少80%-90%运转”,8月14日,江苏省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魏启东说。

  而当地大型光伏企业——常州天合光能的首席运营官邹西原表示,天合订单一季度开始有一些复苏,二季度开始可以感觉到明显回暖。

  “市场在3-4月就已经起来,但当时,大家在吃存货,5-6月开始订货,我们就感受到市场的回暖。天合光能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是50MW,二季度预计是63-65MW之间,三四季度还会有增长。预计的毛利率是26%-28%”,邹西原说。

  他预计今年光伏组件市场为5个GW左右,和去年持平或稍低。去年,天合卖了200MW组件,今年预计是350-400MW。明年预计40%的增长,全球产能大概在9GW到13GW之间。

  无锡尚德电力的总裁助理刘志波也证明了光伏业回暖:今年上半年,尚德的订单增加了20%,但是组件的售价下降了30%,预计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销售量约为260MW,毛利率为17%,“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好一些”。

  但邹西原表示,光伏组件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局面,行业洗牌将加剧。“今年年底到明年行业一定会有大动作”,他说,市面上硅料和光伏组件产能都已经大大超过需求。“我们预测硅料在2013年前供应不会正常,现在严重供过于求,但2013年后就会紧张,这是一个周期。”

  他还预计光伏组件今年产能可能要到需求的两倍。“我们不怕超过2倍,但如果超过2倍,快要到3倍,那就会相当严重,那是真正的泡沫。”邹西原说。

  刘志波同意行业洗牌加剧的观点,“去年,尚德卖了1000MW的光伏组件,但今年销售量预计只有600MW”。

  “中国机会来了”

  “欧洲市场需求恢复了,但欧洲光伏企业没有恢复,所以中国的机会来了。”邹西原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光伏产业遭遇严峻考验,但欧洲光伏企业受打击最重。一些主要光伏组件进口国银行贷款大量收紧;第四季度,欧洲北边大雪,南边大雨,都阻碍了行业发展。

  光伏产业的洗牌从去年开始,硅料成本原来占制造成本的60%,现在大幅下降,由原来400美金一公斤降到60-70美金一公斤。这直接造成欧美的一些厂商被击倒。因为原来欧美厂商原料成本低,制造成本高,中国则相反。

  原料成本下降,欧美厂商反倒失去竞争优势,中国厂商市场份额的升高。

  邹西原介绍,去年中国一流企业在光伏组件市场上的份额大概是28%,2009年底预计可以接近50%,90%的市场仍然在欧洲,“我们曾统计,2008年底到今天大概有十几家欧洲企业,500MW到1GW的产能,撑不下去倒掉了。”

  “很多国外公司变相求生,为了降低成本在中国采购电池片,然后贴牌,这样成本低。比如BPSolar,作为原来太阳能行业的标杆企业,供应链完整,在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有生产基地,但现在他们逐渐把这些基地关掉,外包到中国来,来做所谓的OEM产品”,邹西原说。

  2008年年底到今年的一二季度,行业萎缩相当严重,市场没有需求。欧洲的贷款体系发展出一个评级体系,组件厂商是哪一级的,才决定是不是放款,放款多少——中国有2-3家企业会被欧盟考虑——尚德、英利和天合。

  这个说法得到了一位小型光伏企业负责人的证实,该企业2009年上半年没有接到一个订单。“现金流现在是光伏企业最重要的东西,撑过明年就活了,撑不过就死了。”

  邹西原同意这个说法,“现在受到资金压力影响很大,太阳能行业成本很高,需要资金投入,很多公司受到了相当大的现金流挑战”。

  但小型光伏企业也已开始寻找新兴市场,比如中东,邹西原说,这些地方主要靠人脉关系之类,对评级并不重视。

  框架政策的细化需求

  目前,中央层面已出台两个补贴政策,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

  无锡市发改委交通能源处处长盛军说,中央出台光伏补贴政策以后,到7月为止,全国已有700MW规模的项目申报,据说只有10%的项目能获得补贴。

  他说,现在政策落实不明朗,但地方积极性很高,能够补贴拿到的项目不多。比如说原来理论上8月底,应该要开始第二轮申报了,可是按照现在的申报规模,“第二批申不申请都没有关系了。”

  而这些项目都已经在省一级发改委得到了批准,但是由于申请的实在比较多,项目的技术含量和规模都比原来申报条件高。

  “我觉得还要更大推动力,最好"定盘子"给每个省都有一个额度。”盛军说。

  刘志波也表示,尚德申请了150MW,总共30多个项目希望得到政府补贴。但国家层面操作办法还没有形成,比如说补贴的来源。

  而在江苏省意在建立补贴基金,规定光伏发电补贴将从非居民和农用电的电力附加电价中获得(须国家发改委批准),但是电力公司希望收购电价仍按火电电价执行,至于政府答应补贴给光伏企业的电价,最好由企业去找财政要。

  此外,电力公司还需要有一套对光伏发电的计量系统。“还牵涉到中央政府以及国家电网”。

  盛军表示,江苏的政策主要在上网电价补贴上,“发展规模还看国家力度,光伏发电在成本上和火电当然是没有竞争力的,国家如果给了50%的投资,真的拿到了这些补助,光伏电站建成以后,就要并网,然后才会有上网电价问题”。

  “现在只宣布了一个框架计划,大家来申请,然后批准,这些细节都要落实。最重要的是补贴资金的来源。”邹西原说。

  光伏地方保护主义?

  《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在地方层面首次规定以专项资金形式补贴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并明确了固定上网电价。但这也引发非江苏企业能否获得补贴的担忧。

  江苏省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魏启东明确表示,如果外地企业只是来江苏卖光伏产品,是不会享受到补贴的。“除非你能够投资到江苏建厂,在这里纳税,才有可能享受一样的政策”。

  无锡市发改委交通能源处处长盛军说,只有光伏电站在江苏投资建设,并网,才能够享受政策,同等条件下鼓励本土产品。他解释说,这样既可以带动本地发展,也方便维护。一般来说一个光伏的电站运营需要25年,人员在本地方便维护。他还透露,常熟的政府文件也称优先启用本地产品。

  “现在政府最重要的事是:上网电价的核定和上网接入的审批手续”,盛军说。

  此外,一位小型光伏组件企业的负责人指出,一些欧洲国家不太愿意自己的财政补贴来自中国的组件产品。但邹西原认为,欧盟有十几个国家,要通过一个贸易壁垒来控制不太可能,而银行是用评级来控制厂商,也不可能发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但美国较有可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