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酒企业步入涨价通道 茅台终端零售价上调13%

2009年08月14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芳

  茅台终端零售价上调13%

  搭税收顺风车 白酒企业步入涨价通道

  白酒消费税实施的第一周,就在一线白酒企业对出厂价是否上涨保持沉默之时,高端白酒的市场零售价却先行一步。

  CBN记者昨日分别从高端白酒一级经销商、百货大卖场国产白酒销售专柜获悉,地区总代理商从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拿货价,以及零售商从白酒经销商拿货价均已上调,上调幅度在10%~15%之间。

此外,白酒批零商还收到剑南春酒销售公司发出的近期提价通知。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消费税从严征收对白酒企业而言有一定冲击,白酒行业向来有“原始出厂价与营销(销售)公司对外公示出厂价(上市公司公告价)”两套价格,同款一线高端白酒的两套价格相差200元~400元不等。“过去以原始出厂价征税,等于每瓶酒有200元~400元的成本逃避征税,而如今以公示出厂价来征收就无法逃税了。所以说,酒厂大呼成本提高要涨价,实际上是弥补无法逃税的那部分收益。”

  截至昨日,12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确认提价。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胡春霞预计,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另外9家白酒上市公司集中提高出厂价将不早于第四季度。

  高度茅台零售价涨100元/瓶

  CBN记者昨日调查获悉,白酒零售终端除了五粮液高调提价之外,贵州茅台零售终端亦于昨日悄然更换了价格标签。

  在广州天河城百货国产白酒销售专柜,53度茅台酒售价890元,销售人员郭女士透露:“从790元调上来的。”郭女士解释说:“商场拿货价贵了,我们也不得不提价。”据介绍,38度茅台酒也从本周三的470元调至昨日的540元。据此推算,高度茅台酒的市场零售价上涨了100元,涨幅高达13%,低度茅台酒价格也涨了70元,涨幅接近15%。

  CBN记者随后从广州一家高端白酒一级经销商处了解到,经销商提价也是基于地区总代理从酒厂销售公司拿货价格的提高。该经销商经理黄先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厂销售公司一边提价一边控货,形成了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紧俏局面,并酝酿在下半年销售旺季进一步提高出厂价,获取更多的收益。

  昨日,批零商均向CBN记者透露,白酒三大巨头之一的剑南春酒很快也要提价了。批零商收到了上游供应商传达的提价通知。据透露,剑南春酒平均涨价20多元,其中52度剑南春的涨幅更大,市场零售价可能从现在的400元调至440元~450元。

  酒企提价弥补税收损失?

  就在终端零售价、经销商批发拿货价的涨声一片之时,一线白酒企业对上调出厂价却三缄其口。“出厂价上涨的问题全部以公告为主。”

  CBN记者调查了解到,从贵州茅台的公告来看,除了53度茅台出厂价在2008年1月提高22%以来,公司至今尚未发布提高旗下产品出厂价的公告。但就在今年上半年,多位白酒经销商向媒体披露,高度茅台酒的出厂价上调了40元。

  昨日,一位从事白酒经销同时也持有两款自有品牌白酒的业内人士邱先生向CBN记者透露了个中奥秘。

  “白酒行业有个游戏规则,酒厂一般不会直接把产品卖给各地总代理,而是成立一个营销中心(或称销售公司),各地总代理的合同也不是与酒厂签订,而是与这个销售公司签。”邱先生说,酒厂卖酒给自己的销售公司,这个价格业内叫做原始出厂价,而总代理拿货价(即销售公司对外公示的出厂价)与原始出厂价之间往往存在较大价差。“一线白酒的差价可以到200元~400元,二线则从几十元到100元不等,总体来说都有差价。”邱先生如是说。

  而新的白酒消费税制度之所以对白酒企业打击大,就在于“过去以原始出厂价征税,如今却以公示出厂价征收”。

  换言之,酒厂大呼成本提高要涨价,实际上是弥补无法逃税的那部分收益。而这正是财税部门为何高调回应“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为白酒涨价理由”的背后原因。

  尽管如此,一线白酒调价依旧开始上演。胡春霞指出,新税制对白酒企业的负面影响在-6%~-10%之间。也就是说,基于抵消消费税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白酒企业出厂价提高10%即可抵消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