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拉动效应明显 下半年消费有望增长15%

2009年08月14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银监会13日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前一天发改委出台了反价格垄断规定。近期,旨在促进消费需求、改善消费环境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

  专家认为,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在15%左右,为“保八”作出稳定贡献。

然而,在短期政策刺激收效明显的背后,只有从增加收入和优化分配等方面长期努力,消费才能真正起到熨平经济周期的作用。

  短期刺激与长期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3、4、5、6月,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15.2%、14.7%、14.8%、15.2%、15.0%,在全球经济体中展现了难得的平稳增长态势。

  7月份,我国消费增速同比增长15.2%,比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来看,7月份,除了石油及制品类等极少数产品,粮油食品、服装、日用品、建材、汽车类等增速比上半年全面提高,考虑到价格回落的因素,目前消费实际增速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情况又不那么乐观。目前消费热点主要集中在住房、汽车、建材等方面,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降低契税等短期政策效应影响。事实上,无论从就业、收入分配等涉及微观层面的指标改善来看,还是从投资和消费率等宏观格局层面看,提升居民消费长期动力的情况并不容乐观。尽管上半年实际消费增速超过去年同期,央行调查结果却显示,二季度居民的消费意愿降至新低。

  换句话说,尽管从历史上看消费增速要比投资、出口表现稳定,但当前消费的政策拉动色彩明显,加上近年来我国消费率已降至38%左右,消费在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方面的作用仍未充分体现。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刺激短期消费可以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但从根本上说,改变收入分配状况才能改善消费。不过他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库兹涅茨倒U曲线的顶部,短期内收入分配差距难以避免“先恶化后改善”的走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刺激消费政策需要把握时效性,目前住房、汽车等刺激措施已经收到了成效。但未来消费要全面持续回暖,关键是经济好转和收入、就业情况继续改善,这需要宏观政策继续保持稳健,投资、出口以及整个经济持续全面回暖才能实现。

  下半年增速平稳

  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前两个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保持在4个百分点左右,对“保八”发挥稳定支持作用。从长远来看,尽早改变我国投资和储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状况,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力着眼点和现实抓手,有助于熨平经济周期。

  尽管如此,短期来看消费的“利空”因素并不明显。一些专家表示,由于价格继续下行压力不大,前期消费热点仍然存在,下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下半年消费名义增速仍能保持15%左右。由于经济回暖,价格水平同比仍在下降,当前居民的真实购买能力有所增加。而且低利率大大降低了按揭成本,同时消费环节税费降低,这促进了汽车、房屋、奢侈品等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并带动了与地产关联的装修、家电、家具等消费回升。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政府刺激消费政策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预计下半年住房消费仍会较快增长,汽车消费逐渐由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扩展。而继住行消费之后,家电产品消费将成为新热点。

  报告称,与刺激消费有关的一些更大力度的举措也在筹划拟定中。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年内逐步使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提升至45%左右,将国民收入的一部分通过政府转移支付让渡给中低收入阶层,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模式和扣除标准等。

  蔡志洲建议,短期内可以继续采取发放消费券、家电下乡、地方文化事业建设、贫困地区扶持等措施,促进消费合理增长。未来可以考虑采用扩大财政支出的办法消化过剩产能,通过扩大赤字或增加信贷,以此刺激和增加一部分消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