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冲基金之王”大举增持金融黄金股

2009年08月14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因准确预见次贷危机并通过做空市场大赚一笔的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近来调转了投资航向。最新资料显示,这位被媒体称为“对冲基金之王”的大鳄目前正大举增持金融类股票,而黄金股也成为其新投资方向。

  据保尔森公司12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该公司持股总市值达171亿美元,较第一季度末的93亿美元增长84%。当季最大的一笔交易是购入1.68亿股美国银行股份。保尔森公司已经成为美国银行第四大股东,该行也成为保尔森公司投资组合中的第二大重仓股。

  资料显示,在华尔街哀鸿遍野的2008年,保尔森公司仍取得250亿美元收入,旗下基金没有一只出现亏损,其中规模最大的信贷机遇基金(Credit Opportunities Fund)投资收益率达到37%,远远好于对冲基金同期19%的平均亏损。

  投资美银浮盈或超10亿美元

  根据美国监管方的要求,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管理机构必须在每个季度结束后45天内提交有关文件,报告其在美国交易的股票、期权和可转债情况。

  保尔森公司此次提交的文件显示,其第二季度购入1.68亿股美国银行股份,持股比例达1.9%,成为继道富银行、巴克莱国际投资公司和先锋集团之后的美国银行第四大股东。但文件并未提及这次交易的成交价格和方式。

  以第二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30日的收盘价13.20美元计算,保尔森所持美国银行股权总值为22亿美元,而以8月12日收盘价15.93美元计算,该笔股权总值已升至26.7亿美元,两个月浮盈便已达到近5亿美元。不过有人士透露称,保尔森出手时美国银行的股价很可能还在9美元左右,若这一消息属实,该笔交易的浮盈将超过10亿美元。

  文件还显示,保尔森公司当季还购入地区金融公司3500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购入第一资本金融公司1490万股,持股总量增至1700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五大股东。此外,该公司还买入高盛集团200万股、摩根大通700万股、道富银行150万股。

  这并非是保尔森首次下注金融股。此前5月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保尔森公司在2008年第四季度也曾实施一系列针对银行股的交易,其中包括购买美联银行8350万股及美林1500万股。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预示着此前靠做空次贷资产和金融股“捞钱”的保尔森现在转而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这颇有讽刺意味。”

  大手笔押注黄金板块

  尽管第二季度没有被增持,但SPDR黄金信托基金目前仍稳坐保尔森公司头号重仓股的宝座,约占其投资组合的30.37%。该基金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

  因对各国经济刺激投入可能产生的通胀风险预期增强,保尔森今年以来不断加大对黄金板块的投入。资料显示,去年12月9日之前,保尔森持有的SPDR基金量为零,但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其持有量已增至315万手,折合实物黄金约98吨,占当时SPDR总持金量的8%左右。

  文件显示,保尔森公司第二季度还增持了南非黄金矿产商盎格鲁黄金公司(AngloGold Ashanti)4000万股,持股比重提高至12%,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同时增持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td)股票,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其对Kinross黄金公司的持股量未有改变,仍为5.87%。

  除了金融和黄金股,保尔森公司当季还大笔购入制药股,包括增持先灵葆雅股票至5510万股,这约是其3月底时持股量的六倍;增持惠氏制药1800万股至4840万股。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