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兖州煤业189亿现金收购澳Felix获得证实

2009年08月14日0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8月13日,兖州煤和澳大利亚FelixResources公司分别向本报发来声明,双方管理层已经就全资收购Felix公司一事达成协议,兖州煤业将以29亿美元(约189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Felix公司股票。


  兖州煤业驻澳大利亚公司发言人IanSmith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通过一个框架安排,兖州煤业将致力于购买Felix公司的100%的流通股”。

  按照双方协议,兖州煤业将以每股18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Felix股票,其中包括特别分红和6.5%的溢价(该股票停盘前价格为16.90澳元每股)。根据ThomsonReuters数据,若交易达成,并得到监管机构放行,则兖州煤业收购Felix将是中国商家在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交易,也是中国企业今年金额第三大跨境交易。

  在兖州煤矿竞购Felix过程中,钢铁生产商安塞乐米塔尔集团(ArcelorMittal)和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也表示过竞购意向。

  IanSmith表示,“作为一个资源行业全球的领先者,尤其是煤炭开采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在澳大利亚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他提及4年前,兖矿集团在澳大利亚猎人谷(HunterValley)经营的澳思达煤矿(原名南田煤矿)。“这个煤矿开采顺利,这已经证明兖州煤业是一个有实力的煤炭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

  不同于安塞乐米塔尔和淡水河谷,兖州煤业拥有充足的现金保障。

  Felix表示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现金方案”。Felix董事长TraversDuncan表示,兖州煤业向Felix表示过,收购现金将从兖州煤业的现金流中来支付。截至6月30日,兖州煤业配备接近18亿澳元和银行借债。其还可能得到了很大一笔资金,将会支付剩余款项。

  Ian Smith表示,兖州煤业充分意识到,此交易会通过澳大利亚和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程序。此外,还有双方公司股东的通过。

  这些审核机构包括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商务部等主管机构和澳方最权威的审批机构——FIRB(外资投资审核委员会)以及澳大利亚股市监管部门。

  而从澳方的角度来看,FIRB不会随意破坏投资环境,任意否决来自中国的收购。路透社报道引述一些投资银行和分析人士的意见,兖州煤业兼并Felix很可能赢得监管机构的通过,因为中型公司并不属于战略型资产。

  今年5月,澳大利亚铁矿石开发商Western PlainsResourcesLt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WPG,下称WPG)与武钢达成协议:双方将按各自50%的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对南澳中部的HawkNest矿区进行开发。

  武钢集团与WPG的该笔交易尚需获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有关部门批准。WPG商业开发经理方锐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双方交易通过监管审核并不担心。

  方表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收购的主要问题是,想一次性地把收购的资源运回国内,将当地的工人解雇,这在澳大利亚是相当忌讳的。”

  “一方面,中国公司大多有国有化背景;另外,劳工利益是要得到保护的。如果保留原有管理层,销售和运输都不需费力。因为资源性企业,比如铁矿石或者煤矿,都要经过很多运输或者销售程序才能从澳大利亚腹地或者海岸出口。”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