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坚决不批单纯扩产能钢铁项目

2009年08月14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的工作要点。其中,有关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这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表态。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在肯定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朗的同时,李毅中还就工业结构调整、钢铁产能过剩、铁矿石贸易、汽车业优惠政策和 “绿坝”软件安装等焦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焦点问题·兼并重组

  10个重点行业 牵涉12个部委

  “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这是最难办的事情,但是必须去做。”李毅中表示,工信部的任务正是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

  李毅中透露,当前工信部正在给国务院代拟一个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文件,这项工作牵涉到12个部委,不仅有资产、债务、债权、职工的安排、土地等问题,还有跨地区的纳税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了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工作。

  不过,采访中多位人士表示,由于牵涉面太过广泛,具体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出台时间难以预料。

  “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如何平衡财税利益分配将会是最大问题。”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域内的整合推动还比较顺利,如果是跨省进行整合,难度就很大了。专家指出,目前跨地区征税政策仍是空白。

  “担心财政收入被前来兼并企业方的省份瓜分,是制约当前兼并重组工作推进的主要障碍。”钢铁行业一位人士向记者举例,如宝钢一直垂青的邯郸钢铁,就是因为上述原因还是被留在河北辖区之内。此外,一直关注企业兼并重组的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也指出,兼并重组牵涉面非常广,如此前的通钢事件,便是由于企业内部利益分配失衡而演化出来的恶性事件。

  “如果没法协调好这些矛盾,那么兼并重组形成的效应很可能不是一加一大于二。”张琳表示。

  焦点问题·钢铁产能

  单纯扩产能项目坚决不批

  企业兼并重组被认为是解决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良方”之一。在昨天的新闻布会上,李毅中特别指出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

  “新项目不要再建了,工信部能定的技术改造项目里,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坚决不批了。我也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项目了。”李毅中明确表示,要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十一五”规划提出炼铁能力有1亿吨是落后的,钢铁炼钢有5000万吨是落后的,现在淘汰的进度正在进行之中。

  他同时透露,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正在起草中。

  焦点问题·铁矿石谈判

  支持统一对外谈判

  对于久拖未决、风波不断的铁矿石谈判,李毅中也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中国钢铁界不要多头对外,应推举一家对外。要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

  针对当前国内铁矿石市场的现状,李毅中指出,在铁矿石市场现货价和长期协议价之间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关系。“减少内部的无序状况和互相之间的无序竞争抬高铁矿石价格(的情况)。”

  李毅中进一步表示,中国是铁矿石进口最大的国家,占了世界贸易量的一半,中国在世界铁矿石的国际贸易中,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现在我觉得话语权并不够。”从国际上来说,中国希望几家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从行业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的长期友好合作着眼,公平地处理这件事情。

  焦点问题·汽车消费

  以旧换新将接力购置税优惠

  在总结今年前几个月我国汽车工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时,李毅中表示,根本原因还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如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

  “(车辆购置税优惠)这项政策的期限是到今年12月31号,我们随之还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也开始实施。”李毅表示,另外的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是不会变的,还要延续下去。

  据李毅中透露,7月份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已达到110万辆。

  焦点问题·“绿坝”软件

  绝不会全部强制安装

  此外,对于此前引来极大争议的“绿坝”软件,李毅中表示,对于广大的消费者,将充分尊重大家选择的自由,绝不会出现在所有销售的计算机里一律都要强制装上的情况。不过他表示,在学校、网吧等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还是要安装的。

  李毅中同时表示,此前工信部在5月19日出台的关于安装 “绿坝”文件的本意是按照市场和自愿原则,在购买计算机时,赠送一张光盘或软件,用户可以选择用或者不用。但他也承认,该文件在表述上不够清晰,给人们的印象是强制性的。

  “下一步如何安装和预装,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这个方案。”

  李毅中讲话摘要

  □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朗

  □前7月工业增加值增7.5%

  □正在起草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方案

  □拟出台十大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支持铁矿石谈判统一对外

  □铁矿石现货价和长协价应有合适关系

  □中国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应有充分话语权

  □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后还有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绝不会在所有销售的计算机里强制装上“绿坝”软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