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腾挪海外资源 澳项目转手台湾中油

2009年08月14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Addax获批,澳洲项目部分转手台湾中油

  中国史上最大的海外交易案——中石化72.4亿美元收购瑞士公司addax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同时,其另一海外项目找到了风险共担的合作伙伴。

  8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向台湾中油转让澳大利亚海上NT/P76勘探区块40%的权益。


  该区块是2008年中国石化通过投标独资获得的。2个月前中石化与台湾中油在新加坡就该区块权益转让进行了谈判。转让后双方将共同勘探该区块。

  这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石油公司首次转让上游资源。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上游资源领域斩获颇丰,而同期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收购行为十分谨慎,甚至在剥离不良资产。

  “有进就有出,我们一直都在收购资产,但如果一些不合适的资产没有出口,那在人力、资金等多方面都会造成消化不良的问题”,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负责海外项目评估的人士对本报称。

  协议双方未透露转让细节,但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主要是出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考虑。

  据了解,相比中石油,中石化的海外上游资源以风险勘探区块为多。相比开发区块的稳定收益勘探区块甚至有无果而终的风险。

  而addax具有相当数量的开发区块,年产油700万吨,相当于中石化2007年全年的海外份额油产量。

  NT/P76风险勘探区块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海域Bonaparte盆地的西北台地区,目前该区块已发现11个可能的含气构造,天然气地质储量估计约为13万亿立方英尺,获得的勘探许可期为六年,前三年勘探期为第一勘探期,以三维震波测勘及地质研究工作为主,后三年则要钻探一口探勘井。

  此前,台湾中油与中石化就曾有过合作。2004年,中石化与台湾中油先后从意大利埃尼集团(ENI)受让澳大利亚海上AC/P21勘探区块权益,开启了双方在海外石油上游勘探领域的首次合作。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