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中铭:基金将为激进投资付出代价

2009年08月14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行情来了,如果仓位较高甚至是满仓操作,无疑可以取得较好的收益。当然,如果选择错了方向,则是另外一回事。

  发轫于4万亿投资计划的这轮行情,目前已步入了调整阶段。历经9个月的炒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的强劲走势,股指早就有“歇息”一番的需要了。

因此,对于市场近日的回调,其实没什么意外的。

  证券市场从来就不乏“新闻”。市场一下跌,关于“牛腰”、“牛顶”的争论又起。其实,3478点到底是“腰”还是“顶”,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而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所要做的,是保住胜利的果实。

  自证券投资基金面世以来,其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有目共睹。曾经的“五朵金花”、“二八现象”,2007年股指处于高位时的“拼命骑马”,去年大盘暴跌过程中的大肆砸盘等,基金均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尽管其中有些并不光彩。

  今年的基金同样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到基民开户数的水涨船高,从基金年初的看空到后来的积极做多,从基金对于市场的分析到其持仓的状态等等,可以说基金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基金今年的操作经历了两个极端,亦即最初的看空到后来的积极做多的过程。来自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部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其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83.67%,较一季度末增长了8.33%。可比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依然达到了86.01%,较一季度末激升了7.56%,距离2007年最高峰时期87%左右的仓位仅相差约1个百分点。

  而同期Wind统计则显示,98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迈过了90%,即使剔除25只指数型基金,仍然有73只主动型基金。回顾大牛市时期的2007年三季度末,总共有66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九成,剔除排在前面的十几只指数型基金,主动型基金仓位超过90%的也只有50只左右。

  超高的仓位已成今年基金的一大特色。不仅如此,进入8月份之后,基金内部出现了罕见的“围城”现象:场内的高仓位基金纷纷抛售股票力求兑现,新发基金出于建仓需求大肆买入股票,结果市场一大跌,诸多7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便跌破了面值。

  显然,老基金的高仓位也好,新基金的快速入场也好,都是基金奉行激进投资的具体表现。基金此举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表明基金对于后市的极度看好;其二,由于基金之间有业绩与排名上的压力,导致某些基金出现了激进的操作。

  但是,激进投资并不意味着就有高收益,就像7月份后成立的新基金一样,其快速建仓的隐患,在市场的大跌中一览无余,实际上也是对其持有人不负责任的表现。从曾经倡导价值投资,到其后的激进投资,基金早就掀开了其价值投资理念的“遮羞布”,而激进投资的本质,毫无疑问亦是趋势投资。

  如果我们再来看看2007年基金的表现,就应该知道激进投资的背后将面临着怎样的后果。市场泡沫被吹大后肯定会有破灭的一天,基金的激进投资不仅放大了整个市场的风险,与此同时也将持有人的利益置于高风险的境地。更为严重的是,整个市场将会为其激进的投资模式付出沉重的代价。

  面对大跌,尽管基金声称不会成为最后的做多者,但看看基金近年来的表现,哪一次不是“后知后觉”?哪一次又不是在“赶鸭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