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石油巨头的绿色能源梦

2009年08月14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几年前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大石油公司的老总难得地坐到了一起。主持人介绍完这三巨头后,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半开玩笑地说:“今天坐在这里的不是三大,而是两大加一小。


  确实,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相比,中海油在规模上并不占优势。但整个见面会上,傅成玉却赢得了更多的镁光灯聚焦。他提出中海油更加注重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并毫不讳言中海油针对中石油、中石化的赶超计划。

  “中海油的定位是一个能源公司,而不仅仅是石油公司。”傅成玉说。

  7月4日,傅成玉在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再次强调新能源未来将成为中海油的核心业务之一。一个月前,中海油新能源项目落户中山市。

  中海油相关人士向《商务周刊》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海油在2009年仍计划逆势投资1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新增投资的主要对象就是新能源。

  中海油对新能源的关注从2004年开始。当年7月,中海油部署新能源的研究课题,并启动了煤化工项目。在对政策、资源、技术、市场、经济效益和运营模式进行充分评估后,中海油初步确立了新能源战略的发展方向:以风能发展特别是近海风能发展为重点,同时开发生物质能,加强煤炭综合利用,研究并适时进入太阳能领域。

  傅成玉曾在2006年送给中海油领导干部每人一本《蓝海战略》,其中阐述的是如何寻找和开辟新的价值蓝海。之后中海油内部开始讨论如何“选择差异化市场,找到自己的价值蓝海”。2007年8月,傅成玉在中海油年度中期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新能源产业的推进步伐。CDM(清洁发展机制)、“工程油藻”、“生物丁醇”一系列新名词出现在该次会议上。

  “国家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决定了中海油应从单一的石油公司向综合型能源公司跨越,而新能源正是实现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的支柱产业之一。”傅成玉说这话时,新能源正式被确定为中海油新的业务增长点。

  2007年11月,中海油在渤海湾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站,并在内蒙古、海南等地建设了自己的陆上风场。翌年12月,中海油在天津开建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约150亿元。

  除了进军新能源领域,推行原有业务的节能减排也是近年来中海油绿色能源战略的一大方向。从2007年起,中海油将节能减排计划列入生产建设计划,并随计划预算下发至各所属单位。同时,中海油还把节能减排纳入公司的经营绩效考评体系,根据所属单位用能特点分别赋予20%、10%和5%的权重。

  到了2008年,“零排放”开始成为傅成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所谓零排放,是指无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直至为零。“要真正做到零排放,处理好海上老油田零排放和耗能之间的关系、零排放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傅成玉在中海油2008年中期工作会议上提醒同事们,这项工作很多地方按常理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但只有敢于去试才有成功的希望。

  早在2007年,中海石油湛江燃料油公司便开始将污水零排放作为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的重点,制订了中水系统技改计划和项目施工方案。一开始,湛江燃料油公司将40%经过处理后的生产污水用于绿化,但仍不能满足回注循环水场的水质要求。后来,该公司投资40万元新增中水回用系统,并建设了两条中水回用管线,一条通往办公区,另一条连接生产用水系统。到2008年6月,40%经过处理后的生产污水用于绿化,60%的污水经过中水装置处理后用于卫生间用水、消防补水和循环水系统补水等。湛江燃料油公司的生产污水真正做到了零排放。

  在傅成玉看来,中海油要想在世界经济的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光靠经营业绩是不够的,必须要在社会责任领域成为榜样。2005年,中海油开始发布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2007年年初更是加入了由46家国际知名企业发起的“应对气候变化的3C(CombatClimateChange)”组织,实现了从“跨国经营主体”向“跨国责任主体”的跨越。2008年6月,中海油还加入了由联合国创办、旨在全面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契约”。 (来源:商务周刊)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