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定富:在加快创新中扩大保险覆盖面

2009年08月14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利民

  吴定富:在加快创新中扩大保险覆盖面

  本报讯 记者胡利民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浙江省调研时表示,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然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在理念、产品和销售创新上下工夫,千方百计地扩大保险的覆盖面。

  “扩大保险覆盖面,要在创新经营理念上下工夫。”吴定富说,保险具有社会管理功能,肩负着“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使命。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因此,保险业从高管人员到基层员工,都要牢固树立“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理念,把服务经济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考虑保险业发展问题,改变过去“就保险论保险、为商业而商业”的做法,加强宏观经济与保险发展的关系研究,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保险工作。只有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保险的覆盖面才能越来越宽,保险发展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广。

  保险产品是保险经营的载体,研究产品创新问题对于扩大保险覆盖面至关重要。吴定富表示,目前我国的保险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程度较高,不能有效满足不同人群的风险管理需要。因此,在产品策略上要学会细分市场和差别经营,针对不同的风险偏好和特色的风险需求,建立健全适应性强的保险产品服务体系。其中,要重点研究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结合领域,通过产品创新发挥政策和市场两种作用,推动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效应更好地传导到基层群众。“比如,新医改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商业保险如何介入这一市场就值得很好的研究。”

  吴定富表示,扩大保险覆盖面,还要在创新销售模式上下工夫。销售是连接保险与客户的渠道,加强销售渠道建设是推动保险走进千家万户的关键。渠道建设的核心,在于销售人员的品质锤炼和技能提升。因此,要把加强销售人员的队伍建设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来抓。吴定富特别提到,对于银保渠道的销售人员而言,要坚持专人专岗、系统培训和持证上岗三项标准不动摇,加强人员规范管理,提高专业管理水平,逐步增强银保业务的内在品质;对于个人业务渠道的销售人员而言,要坚持岗前的职业培训和在岗的后续教育两个环节不放松,把好人员准入关口,避免队伍无序流动,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

  吴定富在调研中还要求保险公司注重加强自身基础建设,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改变以前唯规模、唯保费的做法,树立效益为基、诚信为本的理念,把监管部门规范经营的要求内化为公司的自觉行动,推动保险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