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焦煤巨头打响涨价第一枪

2009年08月14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经历了近两周钢价的大幅度疯涨后,作为炼钢主要原料之一的焦煤也开始顺势提价。10日晚间,国内焦煤龙头西山煤电宣布从8月起上调三种炼焦煤价格,上调幅度达9%至12%,从而正式打响了焦煤涨价的第一枪。

   焦炭焦煤价格走势滞后于钢价钢材

   价格的快速上升是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截至上周,国内钢价已连涨了16周,部分地区的螺纹钢甚至一度冲高至5000元/吨。

   虽然从上周四开始,疯涨的钢价开始出现回调,但业界人士认为钢价走势就此逆转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上当前钢厂的毛利率仍然相当可观,这也给钢铁原材料的提价预留了空间。

   一般而言,焦炭约占炼钢成本的30%。在钢价的大幅上扬面前,焦化企业也按捺不住提价的冲动。上周时,山西焦化协会宣布将8月份焦炭指导价定为1880元一吨,比7月份上涨170元;同时,将限产幅度从上月的50%下调到30%。焦炭指导价的上涨也激发了焦煤的调价预期,市场人士预计,在西山煤电打响头炮后,国内从事焦煤生产的其他企业如开滦股份平煤股份等也会陆续跟进。

   焦煤的涨价虽然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成本的提高还是令部分钢铁业人士认识担忧。“由于上下游传导的关系,焦炭焦煤的价格走势滞后于钢价。”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表示。现在焦煤价格上去了,但钢价却出现回调,后期钢厂的利润空间必然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挤压。

   煤企“走出去”紧迫性加强

   除了钢铁业复苏的拉动,焦煤涨价的另一个动力在于国内焦煤资源的供应偏紧。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上海站站长李嘉俊向记者介绍,焦煤储量在国内煤炭资源总储量中的占比不到10%,其中,优质的主焦煤储量更少,而且大部分已经被开发利用,很多企业的焦煤后备储量面临不足的风险。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国内炼焦煤产量的增幅逐渐递减,尤其在今年1至5月,国内焦煤产量为6443万吨,同比减少2.75%,首次出现增幅为负的现象。

   再加上近期山西煤矿整合造成炼焦煤短期增产无望,更加重了国内焦煤市场供应的紧张。

   与国内供应偏紧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国内进口焦煤数量的急剧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炼焦煤1289万吨,同比激增了340%。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出海收购焦煤资源的紧迫性也在逐步加强。

   10日,国内煤炭巨头兖州煤业和澳大利亚上市煤企Felix双双宣布停牌,并且Felix还公告称正在“商谈一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的交易”,引来市场人士的纷纷猜测。Fe-lix在澳洲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并且公司此前和兖州煤业有过多番接触,业内人士认为兖州煤业收购Felix的可能性非常大。

   后市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

   伴随着焦炭、焦煤提价的如期而至,能部分替代焦炭的煤种如喷吹煤提价的概率也大增。兴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刘建纲向记者表示,与焦煤价格相比,喷吹煤调价的幅度和频率都比较低,但在焦煤、焦炭价格上涨的驱动下,喷吹煤何时提价只是时间问题。

   国内喷吹煤龙头企业潞安环能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6月份公司已经做好了调价的准备,当时拟上调喷吹煤出厂价60元至70元一吨。而在7、8月份市场需求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公司未来的调价幅度还有可能加大,但他表示应该不会超过焦煤的涨幅。

   虽然冶金用煤的涨价是大势所趋,但电煤市场仍是波澜不惊。随着迎峰度夏的持续和工业经济的回升,电力、电煤需求也随之攀升,不过小煤矿的陆续复产增加了煤炭供应,使得电煤价格目前还是以小幅整理为主。电煤的旺季不旺与焦煤等煤种的次第调价,意味着后期的煤炭价格走势将出现一定的分化现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