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套房贷收紧一个月 沪上中介房贷业务涨幅趋缓

2009年08月14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二套房贷悄然收紧已有一个多月,其政策效应正在蔓延。日前,上海数家知名二手房经纪公司和房贷中介均表示,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后,中介房贷业务上涨速度明显趋缓。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7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数据亦显示,7月份,沪上中资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14.3亿元,较6月份127.1亿元的水平有所回落。


  而此前的三个月,上海楼市火热,沪上房贷增量曾以每个月约40亿元的速度大步前进,并在6月份创下单月增量新高,但在7月份停下了疾行的脚步,暂时结束了房贷“三个月大连阳”的行情。

  房贷缩量

  日前,房贷中介凯弈投资提供给CBN记者的市场数据显示,7月上海二手房的总成交量、总成交金额、总成交套数均出现了小幅下挫,其中总成交金额比6月下降了3.29%,总成交面积及总成交套数分别比6月下滑了5.95%和6.62%,那些资金不太充裕的投资者已经减缓了他们的投资计划,从而使得市场成交量下滑。

  7月份,这家公司的贷款额突破7亿,较6月上涨14%,其中商业贷款金额与公积金贷款金额分别比6月上涨了47.88%和24.61%。但是,该公司对8月份的贷款增长却并不乐观,他们预计,8月份其房贷业务量或将大跌30%左右。

  “政策对房贷市场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基本上到7月下旬才显现出来。虽然从数据上来看7月的贷款额比6月有所增长,但实际上这种上涨速度相比6月有所减缓。”凯弈投资副总经理赵炜认为, 6月的贷款额比5月上涨了近40%,但7月的贷款额仅比6月上涨了14%,这种上涨速度的减缓是受到二套房贷的影响所致。

  从贷款结构来看,7月凯弈投资的平均贷款金额为113万元,其中60万元以下的贷款占到了贷款总数的44.62%,60万~90万元占到了19.22%,90万~200万元的比例基本在7%左右,300万元以上的贷款占到了6.70%。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表示,受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影响,7月上海二手房成交受贷款环节影响的案例趋于普遍,普遍表现为总价200万元以下的二手住宅成交受阻。

  汉宇地产市场按揭部副经理倪岱尔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亦表示,7月份,汉宇地产帮助客户办理银行房屋贷款的总金额大约下滑10%~15%,房贷缩量明显。

  难打“擦边球”

  与此同时,中原地产的调查显示,7月如宝山、闸北、普陀中环以外中低价位住宅集中区域内,有一成左右的客户未能成功申请购房贷款,导致成交量大幅下滑;而如长宁、浦东、卢湾等中心区域,由于高端客户居多,客户资质普遍较好,因此受当前房贷政策影响面较小,但该类客户大多已拥有一套以上住房,在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上调影响之下,成交时间也有所拉长。

  “现在各家银行都在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客户想要打擦边球,很困难。”倪岱尔对CBN记者表示,受累于二套房贷收紧的影响,公司经手的案例中,被银行驳回以及贷款成数提高等案例,大约占据贷款总宗数的15%。目前,暂时没有听说哪家银行利用贷款客户想打“擦边球”的投机心理,趁机推出优惠利率的理财贷款产品。

  凯弈投资市场部从经手的房贷客户那里搜集到的信息表明:由于收紧的二套房贷政策,许多在6月底、7月初准备购买二套房的投资者,在签买卖合同之前均打电话来询问目前的贷款成数及利率,而他们之中有许多人纷纷表示,如果不能贷到七成的话,他们就不考虑再购房。而许多已经签了买卖合同的客户,由于贷款情况不仅人所愿,退单率也节节攀升。

  对此,赵炜分析,由于第三季度是楼市供应量的真空期,供小于求使得楼市交易量继续下滑,从而促使房贷业务继续萎缩。供求关系失衡导致那些地段好、富有投资价值的潜力物业迅速被那些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消化,那些想投资房产却又苦于无资金的投资者会迅速被市场边缘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