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嘉诚:旗下公司有可能赴上海挂牌上市

2009年08月14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在汇丰控股(00005.HK)与东亚银行(00023.HK)明确表态希望进入内地股市挂牌之后,昨天,香港华人首富李嘉诚也首度表态,有可能将旗下公司引入内地挂牌上市。

  “从原则上说,去上海挂牌是件好事。
”李嘉诚在被问及是否有意像其他香港企业那样,申请去上海的国际板挂牌交易时说,“有这种可能(去上海挂牌上市交易),但是我就是比较小心一些。我需要知道在内地上市交易的有关条例。我需要了解得清清楚楚,因为我代表了股东的利益。”

  继续投资内地

  尽管名义上是港资企业,但是李嘉诚旗下的产业版图已经渗透到内地的各个省份。长实副主席、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对记者表示,长实和黄集团在内地的投资非常多,已经涉及港口、基建、码头、公路、地产、零售、能源、石化等众多行业,业务遍及几乎所有的省份。尽管李嘉诚与李泽钜均未透露究竟会将哪一块业务或是企业在内地上市交易,但是可以预计,任何一个动作都将引发外界的关注,也将令内地股市的格局发生潜在变化。

  根据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同时公布的中期业绩,前者纯利115.17亿元(港元,下同),上升5%,后者盈利57.6亿元,下跌33%,二者的业绩均高出市场普遍预期。此前不少分析师均预测,两家企业可能出现严重倒退,甚至出现赤字。而驱动长实和黄业绩的主力之一,便是长实和黄的内地地产销售。

  动态微调不足虑

  从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中的表现来看,李嘉诚相信,中国将是全球最快复苏的市场。李嘉诚表示,中国在内部需求及投资开支加快上升之下,经济已经呈现安稳回升的迹象。他认为,中央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致力调整及完善经济结构,决心维持全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使得中国的复苏步伐快过世界其他国家,而且长远来看,宏观经济情况也将维持良好。

  李嘉诚认为,尽管中央政府正在推出动态微调政策,但是对于他们的盈利并不会造成影响。“目前长实在全世界的项目,不管在香港、内地还是在其他市场,不管大的小的(地产)项目,我们都是赚钱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所以我不担心动态微调。”

  “全球经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这从贸易与码头业务可以看出来,不论亚洲还是美洲,看数字都可以看出。”李嘉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不过我们并不认为经济会迅速反弹。”

  李嘉诚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仍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现在每个国家都希望本国经济情况不会再恶化,”他说,“所以每个国家都会尽量做到它能表现的,但是你要说到年底经济就会反弹,我不敢苟同,但是最差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不要借钱炒股

  自2007年以来,李嘉诚对于股市的看法,也成了媒体的焦点。昨天的发布会也不例外。而“李超人”再次规劝投资者:千万不可以借钱炒股。他表示,他个人绝对不会用保证金去借款买卖股票。

  不过与过往几次劝投资者不要再入场有所不同,李嘉诚昨天表示,自己劝人不要借钱买股,但并非绝不入股市,而是指要相当小心及谨慎,需要作出判断。

  “我并非一定不买股票,只是不买太高价格的股票。什么是高水平?每个公司都不一样。我们基金会会进行讨论,一般来说,低市盈率(P/E),分红好的股票我们就会买,那些P/E高、分红少的我们可能就不买了。”李嘉诚说,“但是不借钱买股,这是我几十年的经验。”

  他表示,如果能轻松炒股赚钱,相信全世界每个人都不会勤奋去工作,事实上,他也不相信,每天只花一两个小时炒股,便能赚钱并过着轻松的生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