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汽车十大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将出台

2009年08月14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谈到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降耗等问题,他透露,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李毅中指出,工业结构调整正积极推进,将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了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宝钢集团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重组山西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兼并湖南长丰集团等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内资深并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郜卓认为,跨地区重组打破了以行政区域划分的单一模式标准,还可以按体制内外、内外资之间、大小规模上来区分兼并重组的模式。因时因地制宜,以结果为导向。根据不同的企业所处的区域、形势、发展阶段来整合,关键是看整合后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提高、是否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家电信企业成功实现重组整合,电信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杰威国际高级咨询师龚建华认为,重组是中国电信产业整体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实现国际化发展和企业创新的最主要途径。电信运营商的重组将促进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这不仅可以增加运营商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及产品组合,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

  李毅中同时强调,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上,应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工信部正在给国务院代拟一个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的文件。这项工作牵涉到资产、债务、债权、职工的安排、土地问题,还有跨地区的纳税问题等等,是一项系统工程。二是要在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等方面,市场准入的门槛要进一步制定、修订,有一个合适的、高标准的市场准入门槛。三是要抓好典型,在兼并重组方面已经有很多案例,要总结好的经验。在淘汰落后方面,地方也有好多成熟的办法,要总结、推广。有关淘汰落后还有一个责任制的问题,特别是八个重点行业的淘汰落后,有指标、有任务,要下达到各个省市,落实到基层去。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主要污染源COD、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来自于工业,所以在节能减排方面,工业应是重点。

  对于今后的工作,李毅中表示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下半年工信部将发布重点工业行业的节能减排指导意见。二是总结钢铁和化工行业对标活动经验,就是主要的能耗、物耗和环保指标,和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标,找出差距,努力改正。总结这两个行业经验,在重点行业推广。三是技术改造要把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在已经审批的1680个项目里,节能减排占了很大的比例。四是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鼓励和约束机制,对重点项目搞得好的、节能效果好的要鼓励,没有完成的要督促、批评。

  最后李毅中重点谈到了钢铁行业,他透露工信部正在起草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措施之一就是兼并重组,而且开始见到了成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