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志明:煤炭行业整合要注意三问题

2009年08月14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整合煤炭产业,形成共同抵御危机的合力,成为山西省煤炭行业改革的原动力。据相关媒体披露:山西省拟在近期改煤炭工业局为煤炭工业厅,欲将2598座煤矿整合至1000座,煤炭生产企业规模不低于300万吨,整合主体以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为骨干。

  作为资源类自然垄断行业,煤炭行业具备相当的规模效应。如果产能规模不够,那么不仅生产成本无法有效降低,同时也无法形成规模化抵御外部市场变化的能力。尤其是对于煤炭这样的上游能源行业,其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十分明显,如果缺乏足够的市场集中度与产业规模,就无法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此外,行业整合还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山西煤炭行业整合中的“国进民退”路线,虽然还原了煤炭行业自然垄断的本质,但是仍要注意若干个重要问题。

  首先,重组过程中的利益分配问题值得重视。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经济利益可以说驱动山西省煤炭行业迅速寻求整合的主动力,然而如何平衡各方的经济利益亦是目前实现行业整合的主要障碍。山西省所确定的整合方针是以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为骨干,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兼并重组中小煤炭企业。其中主要涉及到就是大型煤炭企业在合并中小煤炭民营企业的利益分配的问题。

  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对于小型煤炭企业采取市价收购的模式;对于中等规模的煤炭企业则选择协议转让、控股参股的模式;而对于大型煤炭企业则采用联合重组,相互持股的模式。当然对于股价和煤炭资源的估价应当遵从第三方市场定价的原则,避免因资产价格的虚高或者过于低估而带来的重组纠纷。

  其次,安全生产问题应该在整合中加以重点考虑。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长期以来都是政府与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推动以大型骨干煤炭生产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尽可能采取更为安全的机械化生产模式,对于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有直接的影响。这一点需要在整合过程中对安全技术和操作规范制定更为严格的章程。尤其是在淘汰中小民营煤炭企业的不安全落后产能方面不应手软。

  再次,利有整合机会,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好处在于更易于推动技术进步,尤其是适应市场与国家相关政策支持领域的技术革新。从发达国家煤炭使用历史看,因为环境问题,煤炭消耗总量呈不断下降趋势,但是低硫洁净煤技术的出现,对煤炭使用提供了一定的支持。这对目前仍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我国来说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

  发展环保节能的低排放洁净煤技术是目前实现节能减排、降低单位GDP能耗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在相关领域应会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植,煤炭行业整合形成超大型综合煤炭开发企业,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来实现在洁净煤技术上的新突破。

  (作者为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