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国际集团“负重”重组爱建股份

2009年08月14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随着上海国际集团介入,爱建股份的漫漫重组之路在经过数次波折后,终于出现重大转机。背景雄厚的上海国际集团重组决心可谓巨大,这次对爱建股份投入采取了注入房地产资产及对爱建信托现金救助双管齐下的方式。这一复合式的重组方案不但使得国际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借此上市,此次7亿元真金白银的注入更是为爱建股份最重要的信托资产——爱建信托输入保贵的现金“血液”。

  多次重组无果而终使得众多投资者对于这次“强援”充满期待。在本周二其定向发行方案出炉当天,公司股价在开盘数分后即拉至涨停,并抵御住了上证综指大跌152点的重大压力,全天牢牢封住涨停。

  国际集团房地产业务

  将借此独立上市

  主营业务包括信托及房地产两大板块的爱建股份,虽然拥有金融方面的资源优势及房地产开发经验,但公司经营始终未能走上持续健康发展轨道。

  查阅爱建股份2008年财务数据发现,2008年除房地产和旅游饮食服务业外,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收入和利润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公司较大部分利润来源于投资收益,包括信托、证券及其他产业的投资。由于包括子公司爱建信托经营不佳等原因,至使投资收益大幅减少,这直接造成爱建股份业绩加速下滑。2008年,爱建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6.08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公司盈利却为亏损5053.61万元。

  据了解,公司本次向上海国际非公开发行约2.14亿股,用以收购其下属的上海市上投房地产有限公司及上海通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注入。上海国际旗下房地产开发业务发展迅猛,此次注入的两家公司均为其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核心资产。一方面,上海国际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将通过本次交易实现独立上市,并将借助资本市场纽带实现快速增长。而引入国际集团与房地产优质资产的注入,爱建股份房地产业务经营困境将获得极大改善。事实上,上海国际所有房地产业务将通过此次交易全部注入爱建股份。

  7亿元“输血”爱建信托

  资金黑洞仍非一朝一夕可解

  若此次定向增发顺利完成,爱建股份在其房地产开发业务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的同时,困绕公司多年的爱建信托资金黑洞问题也迎来曙光。

  据了解,若通过定向发行以注入房地产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爱建股份将再向国际集团非公开发行6369.42万股,募集资金7亿元将全部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

  作为爱建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高达60亿元的资金黑洞,如一块巨石一直压在爱建股份心头。对于此次7亿元现金的注入,爱建股份强调将用于补充资本金,满足监管部门对其信托业务资质的要求。

  此外,这笔7亿元现金还将使爱建股份截止2008年末51.24%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38.67%。

  上海国际表示,由于爱建信托资本规模偏小,综合竞争实力较弱,无法充分利用和分享信托行业的发展机遇。而我国信托业的监管对信托公司的资本要求越来越高,根据现行的法规,许多信托业务的开展都对资本金的规模有较高的要求,如信托公司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要求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 亿元;从事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要求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2 亿元,且任何时候都需维持不少于12 亿元的净资产。目前,我国信托行业的平均注册资本金为7 亿元,爱建信托在资本金和净资产规模等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因此,尽快对爱建信托实施重组,补充资本金,是公司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资料显示,目前爱建信托注册资本金为100000万元,而截止2008 年末的净资产只有32,674.59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国际集团的现金注资,固然会为爱建信托输入保贵资金血液,提升资本实力,但由哈尔滨爱建新城问题所引发的烂摊子仍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

  上海信托“联姻”爱建信托

  短期内尚无法完成

  由于目前国际集团旗下尚有上海信托这一家历史悠久、总资产居全国地方信托投资机构之首老牌信托公司。因此市场各方对于上海国际此次是否借重组之机将两家信托进行整合充满期待。而上海国际则给予了否认。

  公司表示,鉴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历史悠久、信誉卓著的信托公司,其资产规模很大,预计其内部资产梳理工作将花费较长时间,目前尚不完全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但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采取合法、可行的措施,避免实质性同业竞争情形的发生

  上海国际08年同样“缺钱”

  作为爱建股份所寻找的第四任重组方,上海国际实力非同一般,其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目前其稳坐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之位,且控股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核心金融企业。引如此“强援”入主,爱建股份的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公司走出困境的曙光。

  但上海国际业绩报表显示,或许是受去年金融危机影响,欲向爱建信托注资7亿元的上海国际,2008年同样也面临“缺钱”的命运,公司2008年经营现金流为-43.03亿元。2008年盈利较2007年出现大幅下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仅为13.65亿元,同比下降42.50%。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