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煤价格持续回落 六大电企全面扭亏在望

2009年08月1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新 华

  原煤价格持续回落 六大电企全面扭亏在望

  分析人士预计,预期第三季度电力行业业绩将继续向好,发电量持续攀升是主要支撑因素

  8月12日,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报告的六家电力上市公司中,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今年上半年业绩均实现“扭亏”,净利润分别增长516%、211.04%,而豫能控股虽只是减亏,业绩也提高35%。

电力行业业绩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电价上调了4分/千瓦时左右以及煤炭价格的回落。

  据统计,截至8月12日,56家电力上市公司已经有20家公布了中期报告,其中有16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超过100%的有7家,多为火电企业。环比来看,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超过12家。分析人士认为,预期第三季度电力行业的业绩将继续向好,发电量持续攀升是主要支撑因素

  净利润环比增速持续上升

  经分析可知,华电国际和华能国际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均实现上升,分别为37%和73.5%。

  其中,华能国际今年上半年平均结算电价同比提高49.43元/千千瓦时,为415.97元/千千瓦时,此外单位售点燃料成本同比下降2.63%,因此,华能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4.7亿元增加了约516%,基本每股收益为0.16元。

  同样得益于上网电价的提高和煤炭价格的下降,华电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88亿元,同比增长11.13%,净利润约5.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4.9亿元。

  受益热价上调,ST惠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54万元,同比增长132%。相比火电、热电企业的“一派喜气”,水电公司桂东电力今年上半年因区域内来水减少,发电量下降,导致净利润下降25%。

  此外,火电、热电企业的毛利率也普遍提高,其中,华电国际电力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16.49%,同比增长10.66个百分点。华能国际的电力生产业务营业利润率为14.05%,同比增长9.61个百分点。

  发电量支撑下半年业绩攀升

  豫能控股12日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测,称按照现阶段市场原煤价格、公司上网电价及下半年预计可完成的发电量测算,第三季度将继续减亏,亏损额约为4500万元,而公司第二季度亏损为9258万元。华电国际也预测第三季度将实现盈利,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亏损13.67亿元。

  近期,上半年勉强保持“坚挺”的国内煤炭价格最近也开始松动,全年煤炭供应宽松局势决定了价格很难回升。此外,下半年发电量持续回升也成为电力行业的确定性利好。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表示,下半年,公司服务区域会陆续出现电量需求正增长,而煤价将继续维持相对平稳格局,有利于继续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发电量为3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尽管比6月份5.2%的增速稍有回落,但已是今年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发电量迅速回落,目前国内高耗能行业也开始复苏,今年下半年发电量增速攀升已成定局,这将在相当程度上支撑电力企业业绩继续攀升。

  据悉,五大发电集团在火电业务去年遭遇危机的同时,加大对新能源的“圈地”和投资,同时向上游拓展煤炭产业链,华电国际和华能国际的中报中均有体现。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未雨绸缪”的举措也将为电力企业持续复苏上了一道保险杠。

  然而,在行业反弹继续的形势下,华能国际仍保持冷静,其中报显示,目前电力需求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随着新机组的不断投产,下半年公司仍面临发电利用小时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这也是众多电力企业暗中“下注”新能源、“伸长”产业链的真实动机所在。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