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一味过高应收账款迷雾

2009年08月14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独一味过高应收账款迷雾

  独一味在2008年上市之初,曾因过高的存货而遭受媒体质疑,但随后的报表显示公司存货大幅下降的同时,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却一路上升。

  独一味注册地在甘肃康县,是一家以生产止血、镇痛的独一味系列产品的药业公司。

  8月12日,独一味发布200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净利润2073万元,同比下降17.65%,公司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2220,同比下降24.52%。

  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还是独一味2009年中期分红,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第一次分红。而其实际控制人阙文斌在此次分红中,获得现金分红便高达344.96万元,占独一味上半年净利润的16.64%。

  值得注意的是,独一味在2008年上市之初,曾因过高的存货而遭受媒体质疑,但是随后的报表显示,公司存货大幅下降的同时,独一味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却一路上涨。截止到2009年中报数据,应收账款更是有高达1.14亿元。而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才仅仅1.42亿元。

  8月6日,记者采访独一味董事办的一位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存货大幅上升可能是销售商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款项暂时无法支付所致。

  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阙文彬分红现金收益

  占上半年净利润的16.64%

  今年已发布中报的“最牛”分红方案便是来自独一味,根据其披露的2009年中报显示,公司中期分红方案为10送5转5派0.56元(含税)。这是独一味上市三年来的首次分红,而其实际控制人阙文斌在此次分红中获利甚丰。

  阙文彬持有独一味股份6160万股,持股比例为65.95%。按照独一味分红方案,阙文斌在此次分红中,获得现金分红便高达344.96万元,占独一味上半年净利润的16.64%。

  阙文彬控制的上市公司除了独一味外,还有西部资源

  阙文彬被世人注意,源于去年2月15日*ST绵高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4000万股,收购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公司阳坝铜业资产,四川恒康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因此浮出水面。

  在绵高重组完成后,更名为西部资源。尽管西部资源、独一味注册地分别位于四川绵阳高新区、甘肃康县,但两家公司办公地点均位于成都锦江工业开发区。自阙文斌实现了对绵高的重组,其与独一味一起形成恒康系主要架构。

  半年报还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机构的身影已经在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个人股东。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只有前两名是机构投资者,分别是广发大盘成长和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它们分别持有128.04万股、120万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后八名均为个人投资者,他们总共持有89.47万股。

  而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占了大多数,进入前十流通股东行列的个人投资者仅有4名。

  会计师事务所突遭变更

  独一味的应收账款自上市以来便一路上涨, 7月9日,独一味公告称更改审计机构,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注册地在甘肃康县,因此原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程多有不便,更改为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

  独一味更改会计师事务所的决定稍显意外。截至到今年7月初以来,独一味的会计师事务所一直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并且连续五年为独一味提供审计服务。在2008年年报中,独一味还披露称,公司续聘信永中和为审计机构。

  但是今年7月9日,独一味却突然一纸公告终止了与信永中和的合作。

  独一味公告称,由于公司注册地在甘肃康县,给公司原聘任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程带来很多不便,尤其在信息沟通、人员往来等方面有诸多不便,为不影响公司2009年年度审计工作,经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充分沟通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不再为本公司提供2009年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服务。

  独一味新聘的审计机构为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公开资料显示,五联方圆注册资本300万元,执行人员428人,其中注册会计师187人,其总部设在北京。信永中和总部同样也设在北京,员工总数达1393人(包括香港所),连续多年排名居于北京地区国内事务所榜首。

  同样是总部在北京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什么独一味却选择资质明显低于信永中和的五联方圆?

  独一味证券代表肖庆眉告诉记者,由于五联方圆在甘肃有分所,而信永中和的会计师是从成都到甘肃审计,因此多有不便。但是,一位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却提出异议,他认为,会计事务所审计的公司中,大多为外地的公司,一般来说并不会对审计工作造成太大的影响。

  记者在查阅独一味的财务报表后发现,独一味在2008年初上市伊始,其财务报表就曾遭遇过质疑。

  偏高的应收账款

  独一味在上市之初,其存货科目一度受人质疑。从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独一味存货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非常大。当时独一味的解释是由于存货结构中,原材料占比很高的原因,但是此解释也一度遭到质疑,因为财务报表的期末与采购存储季还有2月余,存货应处于下降期。

  显然,存货过高受质疑成为独一味一直努力改进的方向,在随后发布的2008年年报和2009年1季报显示,独一味的存货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存货从上市之初招股说明书公布的,2007年6月30日止,独一味存货为7260.8万元,到了2008年底,独一味的存货仅余3630.8万元。到了今年中报报,更是下降到2268万元的存货。

  2008年年报中,独一味对于存货的大幅下降,解释为:公司于供货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因此加快了存货周转。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通过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独一味减少了存货,加快了存货周转,但是应收账款却一路飙升。

  独一味刚上市时,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独一味应收账款总计仅为3132.7万元,但是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其应收账款已经高达1.14亿元,增幅高达264%。

  上述独一味工作人员解释应收账款增加时表示,存货大幅上升可能是销售商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款项暂时无法支付所致。

  这里不得不提到上市公司绵阳高新,目前简称西部资源,这是独一味大股东阙文彬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西部资源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应收账款则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从年初的6080.2万元,下降至6月30日的1755.3万元。

  前五大客户来源何处?

  对于独一味来说,之所以年年积累高额的应收账款,与前五大销售客户密不可分。

  截止到2008年底,独一味的前五名客户合计应收账款5717万元,占到应收账款总额的54.95%,该比例比之2007年底的42.40%有所上涨。但是与之相对应的,确实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到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在下降。

  2007年至2008年,独一味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到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从54.36%下降的43.19%。换句话说,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减少的同时其欠款却在上涨。对于这一现象,上述独一味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无法解释。

  根据独一味的财报称,公司前五名销售商发生变化,公司与前五名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中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拥有权益等。

  发生变化后的前五名销售商,记者并未能从目前公开的资料中查询得到。独一味证券代表肖庆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销售商并非必须披露的项目,所以他们没有披露。

  但是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的销售商,独一味却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05年到2006年一直处于独一味最大销售商的,是四川恒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上半年变更为四川嘉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但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恒康药业是在2007年1月更名为四川嘉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

  而四川恒康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独一味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

  肖庆眉告诉记者,嘉利药业目前已经不是公司的销售商,但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激增的销售商究竟来自何方?

  独一味却三缄其口。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