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红拟成通葡股份第一大股东 新华联疑似减持

2009年08月14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许 洁

  云南红拟成通葡股份第一大股东:

  新华联退居二线伺机减持?

  “经营主业是第一位,资本运作才是其次。但新华联控股似乎只看到资本运作带来的直接收益。”一名葡萄酒行业分析师感叹。

   一直被重组概念包围的通葡股份(600365),近日终于寻到了新东家。

  继今年初,通葡股份大股东和二股东与浏阳河旷日持久的谈判未果后,8月12日,通葡股份突发公告表示拟以8.66元/股的价格,向香港通恒国际增发4618万股A股,这样一来后者将成为通葡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由于此次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而不是以前股权转让的形式,通葡股份目前的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不必退出,只是暂居第二位,但是日后其是否会退出,不得而知。

  通葡股份董秘高振才对此亦表示不知情,语气颇为无奈地表示这都是大股东新华联的事情。

  入主多年仍无法改善业绩

  “经营主业是第一位,资本运作才是其次。但新华联控股似乎只看到资本运作带来的直接收益。”一名葡萄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感叹。

  通葡股份全称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新华联是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其2004年末以1.54亿元的价格从通葡股份原第一大股东手中得到通葡股份17.53%的股份。新华联旗下拥有着众多的广为人知的品牌——金六福、香格里拉?藏秘、东岳化工、华联陶瓷、新华联地产等。而新华联曾经因对“金六福”酒成功的销售运作而声名鹊起。

  在新华联集团网站的上市公司一栏,记者看到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有:东岳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股票代号0189),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股票代号600365),金六福(香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香港股票代号0472),马来西亚皇城集团(吉隆坡股票代号7203),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股票代号600991),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股票代号601601)。如此看来,新华联集团确实是一家在资本运作方面颇有经验的企业。

  自2003年新华联入主通葡股份后,市场便一直期待着其能再造一个“金六福”,但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一直未见新华联有什么大动作。投资者所希冀的将新华联旗下优质资产注入通葡股份也未见任何动静。

  而2007年,通葡股份因大幅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巨亏,这在市场上出现了新华联即将资本运作的诸多传言。因为,一旦通葡股份的资本运作实现,公司股价将出现质的飞跃。

  上述葡萄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葡萄酒行业是一个需要花资金投入的行业,但是新华联进入后,由于通葡股份早前的经营情况已经十分糟糕,而新华联也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这就导致通葡股份业绩一直好不起来。”

  据资料显示,2001年至2004年,通葡股份销售收入从1.2亿下降至不足4000万,应收账款保持在2亿至3亿之间。通葡股份一直面临着业绩的下滑和资金的短缺。从2006年至2008年,通葡股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2.7万、-2.64亿和214.7万。而通葡股份200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只有区区81.7万元。

  虽然通葡股份一直只保持微利状态,但是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镇定地表示,“公司生产正常,业绩稳定。”颇有不管大股东如何变更,也要将生产进行到底的意思。

  新华联一箭双雕

  静待时机逢高减持?

  对于新华联当初入主通葡股份的目的,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疑惑。据说,当时之所以由新华联接手通葡股份,是因为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和通葡股份董事长王鹏关系比较好,因此一拍即合。

  “也许新华联一开始也想在通葡股份上有所作为,但最终还是没能再创金六福那样的神话。”上述分析师表示。

  根据通葡股份12日公告,其拟以8.66元/股的价格,向香港通恒国际增发4618万股A股,通恒国际以其持有的云南高原葡萄酒有限公司、云南红酒庄葡萄酒有限公司、昆明云南红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云南高原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认购。

  香港通恒国际就是被云南人民喻为“红塔山(烟)后又一红(酒)”的云南红酒业集团(简称“云南红”)的实际控制人。

  重组完成后,通恒国际将持有通葡股份约24.81%的股权,成为通葡第一大股东,新华联将持有13.18%股份,为通葡第二大股东。

  在新华联早前与浏阳河谈判时,是想采取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通葡股份。但现在却要实施定向增发的方案,自己甘于退居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目前新华联方面还没有将所持有的通葡股份13.18%股份转让给通恒国际的打算。”通葡股份的总经理曾敏表示。

  但是,爱建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正武却对新华联甘于退居第二位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相比浏阳河,云南红更适合接手通葡股份,因为二者都是做葡萄酒业务。而且在环渤海地区已经聚集了众多葡萄酒大鳄,像张裕、长城、皇朝等,竞争可谓异常激烈。云南红的入主可以帮助通葡股份拓展营销网络,继而提升公司的业绩。预计拟注入资产2009年8月~12月和2010年可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1800万元和3800万元。”

  “另外对于新华联而言,相比股权转让,从二级市场减持会更加有利可图。因为,随着云南红的进入,通葡股份的业绩将会有很大提升,公司股价也会随之上涨。股价上涨之后再从二级市场减持,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收益。”

  而此前,新华联就曾经在2007年4月3日至12日累计出售通葡股份700万股,成交价在9.96元至12.47元,金额为7429万元。

  如此看来,新华联自知已无力经营通葡股份,由控股地位退居二线赚取投资收益,顺利脱身,实在是一箭双雕。

  记者欲致电新华联,了解相关情况,但电话却一直没有人接听。

  董秘称尚不认识新董事

  根据通葡股份8月12日发布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曾敏先生、杨武勇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书。称由于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经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提名和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决定,同意提名温富荣、李欣新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这二人将于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之后走马上任。

  根据公开信息,曾敏和杨武勇的职务为通葡股份总经理和常务副总经理。而温富荣、李欣新均来自云南红,且二人均有不凡的工作经历。

  温富荣曾任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马来西亚)审计师、WOG WORLDOF GOIT LTD(新加坡)会计师、东莞群思集团财务经理、KHOAN CHOO GROVP(马来西亚)财务经理、URUSHATA CEMERLANG SOIVEHY(马来西亚)财务经理、昆明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现任昆明云南红酒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而李欣新则任中粮酒业有限公司和烟台中粮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中粮酒业有限公司品牌维护部经理、中粮工业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战略小组成员,现任云南红酒业有限公司营运总监。

  从简历可以看出,这二人均出身不凡。而这两个人的进驻能否挽救通葡股份?

  对此,通葡股份董秘高振才冷淡地表示:是更换了董事,但是公司管理层没有变。这两个人我不认识,都是大股东方面在办。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