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产大腕博鳌激辩 下半年房价依然看涨?

2009年08月14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 刘瑞国

  地产大腕博鳌激辩 下半年房价依然看涨?

  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博鳌房地产论坛昨日开幕,明星开发商、业界专家论剑中国楼市走向

  复苏能持续多长?改变能否成就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

  昨天,本年度最重要的房地产思想论坛———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拉开大幕。

这场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思想盛宴没有让来自全国的房地产商和媒体失望。站在十字路口,面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不确定未来,参加论坛的多位房地产开发商、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今年后续的5个月,楼市政策可能会有局部微调,但预计不会出现大的政策转变。与此同时,由于局部供给相对不足,部分城市可能存在房价上涨压力。

  昨日,《成都商报》总编辑、《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陈舒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并主持了一场由樊纲、陈淮、钟伟、陈启宗等名家参加的高峰对话——“不确定的未来与政策回归”。

  政策面

  信贷政策稳定

  楼市才稳定

  在昨日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指出,中国经济已率先复苏并且是可持续的,各种需求正在恢复。中国经济增长不会有W形的波动。今年政府的投入支撑了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能够支撑1个以上的百分点。中国能率先复苏,主要是前几年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没有使泡沫太大。泡沫不太大,后面的危机就比较小,调整起来相对比较容易。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表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同我国经济形势一样,正处于平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发展还不平衡。他建议,希望通过稳定政策、稳定供应、稳定房价来稳定楼市。其中,首先要稳定国办发131号文件有关鼓励自住型消费和改善型消费政策,也要稳定信贷政策。截至7月份,全国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73万亿元,今后信贷发放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对开发企业和个人住房消费者的支持,将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面

  部分城市供给不足

  沪杭只够卖2~4月

  朱中一表示,一些城市面临当前供给不足、还有一些城市面临下一步潜在供应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显著,但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仅同比增长11.6%,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2%。而土地的购置面积、完成土地的开发面积和房屋的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5.8%、13.4%、9.1%。

  朱中一说,据有关研究机构的测算,上海、杭州、深圳等几个城市,如果以今年上半年平均的销售速度来看,上海、杭州可售面积,仅能够提供2~4个月的销售,深圳能够提供的也不到半年,供给明显不足。

  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吴振绵也表示,在去年的楼市低谷,不少开发商纷纷下调了新开工量,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小阳春,开发商们销售了较多房源,从而导致部分地区的房源可售量相对不多。

  房 价

  部分地区

  仍有上涨空间

  朱中一认为,一些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但涨幅会趋缓。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若干城市近期出现地价过快上涨,不少城市的房价,已经接近、或者超过2007年8、9月份的水平。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易小迪表示,随着上半年楼市的几乎整体性回暖,局部区域开始呈现出供给量相对不足的态势,再加上部分投资者有通胀预期,纷纷加入购房大军,因此,部分地区还存在房价上涨空间。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也表示,土地价格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上升的根本性原因。从趋势性角度来讲,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使土地价格呈长期上涨趋势。未来6~12个月,这种趋势不会改变。

  大腕观点

  一边是成交量的高涨,一边则是收紧二套房贷的“风声”,房地产业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接下来的5个月,楼市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房地产政策是否将出现转变?高价入市抢地,还是等待地价后续下跌后再入市购买?论坛上,专家与开发商们纷纷“亮剑”。

  龚方雄:

  宽松的流动性长期存在

  龚方雄认为,产能过剩仍然会长期存在,而且2011、2012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势头可能还不如明年。所以,明年即使政策出现方向性改变,从宽松政策走向紧缩政策,这种调整也会非常温和,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可能会长期存在。在这种预期下,钱正在从低风险领域流入高风险资产,这个趋势会持续一段时间。人民币和国际资本从低风险向高风险资产类别配置,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比全球经济要强得多。龚方雄认为,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实体经济通胀几乎不可能,唯一有可能出现通胀的领域就是资产通胀,其中就包括房地产。

  陈启宗:

  谁抢“地王”谁傻瓜

  “谁买‘地王’谁傻瓜。”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对两个月时间连出十五幅“地王”现象发表了他最直接的看法。

  他表示,“地王”层出有几大不好。第一,对那些想买房的人,不是好事。第二,对社会安定和谐不一定是好事。第三,对行业来讲也不是好事,楼价就有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但最大的不好是对购地者自己。

  潘石屹:

  房价疯涨是自毁长城

  潘石屹则多次表示他对房价持续火爆的隐忧。“到了7、8月份,我觉得楼市已经非常火爆了,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是居安思危。太过火爆,有可能牺牲这个行业。”

  潘石屹自从无缘CBD地块后,一直为民营开发商叫屈。潘石屹认为,在过去民企在市场上的机会少,国企取得贷款容易,企业发债利率也比民企低。政策应该多照顾中小型企业,因为大企业从资金、品牌、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如果只有一个大的企业,行业就变成垄断行业,对真正的市场经济是不利的。在过去一段时间,我觉得房地产政策,包括中国经济政策,对国企照顾太多,私企的生存环境是非常困难的。

  黄怒波:

  “坏孩子”又回来了

  “下半年,部分区域的楼市可能会出现量跌价升的态势。”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

  他认为,在部分区域,楼市的供给量还是相对不足,所以,部分区域的房价还存在上涨压力。由于部分企业在土地市场表现得不够理性,房地产行业在3年内将会有大调整。原因则在于“坏孩子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