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志武:天量信贷对国民经济十分不利

2009年08月14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陈志武:天量信贷对国民经济十分不利

  ——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客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近日做客搜狐财经,介绍《24堂财富课》和《金融的逻辑》两部最新作品。并谈及金融开放、政府管制、“国进民退”、货币体系和通货膨胀等问题。


陈志武做客

【两部新书】
·《24堂财富课》:写给小女儿的书
·《金融的逻辑》:纠正误导性认识
【访谈观点】
·陈志武:金融市场不放开,中国经济转型将非常困难
·陈志武:政府应减少管制,对国有资产进行民有化改革
·陈志武:强化“国进民退”是一个危险趋势
·陈志武:天量信贷偏向国有经济对增加就业十分不利
·陈志武:信贷政策如果不调整,通货膨胀难以避免
·陈志武:货币制度永远不可能再回到金本位
·陈志武:人民币国际化愿望美好,但成为现实路还很远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陈教授您好,感谢您今天给我们带来了两本您的新作,搜狐的网友很多都是您博客的忠实读者,相信大家对您新的作品也非常感兴趣,在访谈开始之前请您和搜狐的网友说一些话。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客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客

  《24堂财富课》:写给小女儿的书

  陈志武: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到搜狐总部跟大家有机会见面,尽管你们能看到我,但是我不能看到你。今天我首先介绍一下最近出来的两本书,一本是《24堂财富课》,这本书主要的内容是我在过去两年多写的《与女儿谈商业模式》的24篇系列文章,再加两封给女儿的信。总体上主要的内容是根据过去两年多跟陈笛关于商业模式、关于做人的一系列对话。当然我想出这个书出于两个目的:

  第一,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和对中国社会对不同行业的观察,让我感觉到特别是现在有很多人收入越来越高,他们对子女以后在养老、保险孝敬回报方面没有太多的指望,因为他们自己经济条件也非常好了,不会想到通过女儿、儿子来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带来保障,在这种新的形势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确实很纳闷,现在对子女在经济方面不再有什么指望了,这样的话怎么样跟女儿跟儿子进行交流进行对话,怎么处理这个关系。

  基于这样一个前提,我后来很高兴看到,我自己也有类似的考虑和愿望,我对自己的两个女儿也没有在经济方面有什么指望,我一直觉得在女儿她们小的时候没有太多机会对她们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所以我一直很想找到某一个女儿感兴趣的话题,根据她们感兴趣的话题来进行一系列对话。

  后来有一天早晨我开车送女儿上学,当时我们正听着收音机里面讲到美国财富排行榜,盖茨排到第一名,五百多亿美元。陈笛问我,为什么一个人这么年轻三十几岁四十几岁就可以有500多亿美元,他毕竟跟别人一样只有24小时不可能有更多别的时间,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创造这么多财富。

  接着这个话题跟陈笛、陈晓围绕着一个人创业的时候在商业模式上可以有哪些诀窍有哪些技巧。你办一个企业以后有哪些方方面面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否则的话你的企业可能做不强做不大,或者没办法长久持续维系下去。

  这个书主要的两个侧重点,一个是希望通过我跟女儿的对话给中国更多的年轻父母或者是年老的父母提供一个范本,最后在新的社会结构、新的经济水平环境之下,中国做父母的可以以什么方式去跟自己的子女建立更近的更亲近的关系。

  我知道很多国内的朋友都跟我说,女儿这么小,怎么可以跟她谈商业,谈赚钱,怎么可以堕落成这样?让她们从小就只对钱感兴趣。其实我倒觉得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在我看来你跟子女进行交流这是最核心的目的,让你对子女有更多的了解,让你的女儿儿子对你有更多的了解,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之上增加你们之间的亲近和对彼此的了解。是谈商业模式是谈经济,是谈历史谈文化谈道德谈体育。或者是谈家居谈建筑等等都没关系,谈什么内容都没关系,关键是看你自己的小孩他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和题材去进行交流,这个可能是我这本书希望传输的很重要的方面,提供这样一个范本,让我们看到通过跟子女的交流,双方不仅仅可以彼此了解,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具体个人化的故事传授一些关于做人道德、伦理等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这本书的第二个重要目的,实际上确确实实不管是微软也好,沃尔玛也好,星巴克也好,无锡尚德也好,常州天河、力帆摩托等等这些公司,他们的商业模式到底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些不同的公司能够成功,能够利用很少的人或者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够创造几千万几个亿或者几十亿几百亿人民币的财富,被个人化的财富故事的背后有哪些东西值得学习,可以让我们在商业模式在经济活动经济管理经济组织方面可以领悟到哪些东西,这个是这个书第二个最主要的内容。

  不管对于高中生、大学生还是研究生还是毕业的年轻人或者是中年人,任何对经济对商业对企业运作模式上面有兴趣的,想要未来创业或者已经在创业的企业家年轻人等等在这个书里面都可以找到非常有用的一些认识、思考和知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