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志武:消费金融试点不会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2009年08月14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中国银监会13日宣布,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今天中午在接受本网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表示,推出消费金融试点不会引发中国的“次贷危机”。


  陈志武教授指出,由于过去生产金融和消费金融长期不平衡,才导致了中国产能严重过剩,供过于求。只有拉动消费金融,给消费者提供消费的按揭贷款,消费者才能改变消费的时间配置。

  他特别介绍到,在美国,银行会提供消费按揭服务。同时,各行业和各企业都有自己的消费金融公司。比如说福特汽车公司,有自己专门提供贷款按揭的公司;GE,也有专门提供贷款按揭的公司。

  陈志武教授分析到,这会不会引发中国的“次贷危机”呢?我想不会。并不会因为美国的信用体系比较建全,美国就不会发生次贷危机。中国也不会因为信用体系不建全,就一定引发“次贷危机”。

  他最后指出,这种消费金融公司有强烈的激励机制去防范信贷危险,这是他们生存的基础。

  中国银监会13日宣布,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银监会将对此类机构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放开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各批准一家机构进行试点,成功后再进行推广。

  所谓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拟试点设立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