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法有望成欧元区最先复苏经济体(图)

2009年08月14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法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图为巴黎街头一景。

  欧盟统计局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区域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微降0.1%,跌幅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做出的0.4%的预期中值。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更快摆脱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在第二季度意外实现了GDP的环比增长,从而可能成为该区域最早走出衰退的经济体。

  德法经济逐步复苏

  这已是欧元区GDP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但降幅却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去年同期降幅达到了4.6%,同样低于5.0%的预期中值和第一季度4.9%的创纪录同比跌幅。ING高级经济学家马丁·范·弗列特表示,欧元区经济触底的迹象已经明显,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该区域将有望重新实现GDP的环比增长。

  在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前几个小时,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报告称,该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0.3%,优于此前下跌0.2%的市场预期中值,但同比降幅仍高达5.9%。野村证券驻伦敦经济学家劳伦特·比尔克表示,即将于9月2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力促该国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因素。此前,德国联邦政府曾先后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推出两项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第二套规模为500亿欧元的规模为欧洲之最。

  当日,法国政府统计部门宣布,该国第二季度GDP实现0.3%的环比增长。与德国的情况相似,这也是法国自去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经济增长。这意味着,德国和法国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正逐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相比之下,另外一个欧元区大国意大利的第二季度GDP数据则差强人意,该国当季GDP较第一季度的降幅达到了0.5%,基本符合经济学家此前预期。

  刺激政策走向存争议

  对于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现状得到恢复,以及欧元区整体经济的积极表现,《华尔街日报》认为,这将使得欧洲央行不再继续实施扩张经济的刺激措施。此前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0%的历史低点,并在经过长时间反复权衡后宣布启动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而在上周公布本月议息决定时,该行则“按兵不动”。

  不过,很多欧洲经济界人士仍对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前景表示担忧。范·弗列特表示,欧元区GDP接下来的增长率将很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且不排除其重新跌至衰退阶段的可能性。路透社也在对欧元区经济发展趋势的展望中指出,由于政府刺激措施效果的逐渐减退,欧元区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可能缺乏持续增长的动能,因此,应当采取措施强化刺激政策的彻底性和作用时间的持续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期,欧元区2009年年度GDP将下滑4.8%,2010年的降幅则约为0.2%。

  此外,部分媒体指出,欧元区能否迎来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因素是保证一些确定性政策如重新激活银行部门持续进行。此前在本月10日,德国银行联邦协会主席安德列亚斯·施密茨就曾发出警告称,德国仍有出现信贷紧缩的危险,因为在危机爆发已有两年后,该国银行仍处于因企业信用评级下调而不愿意放贷的新局面,在商业信心刚刚有所提升之际,上述状况将会阻碍德国企业的发展。实际上,与德国相类似的情况也在欧洲的其他地区或多或少存在。

  此外,IMF欧洲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曾于7月底指出,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还取决于该区域银行业的政策力度,即不良资产的清除力度越大,银行业运行的状态就越好,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就将越强劲。不过,与美国同行相比,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实施时间更晚,因而不良资产清除的时间也要相对滞后;同时,鉴于欧洲银行业的政策力度弱于美国的“惯例”,该区域银行不良资产的清除速度也必将更加缓慢。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