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 购买国债步伐放缓(图)

2009年08月14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于当地时间8月12日结束的8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当前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并继续其“动用一切必要工具促进经济复苏”的措辞,表明其目前关注重心仍在促进经济增长而非防范通胀。美联储当天宣布将继续其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但其3000亿美元国债购买步伐有所放缓,由原来的9月底前完成推迟到10月底前完成。

  美联储的上述决定颇为微妙。由于近期部分美国经济数据出现超出预期的转好迹象,市场格外关注美联储会否在本次议息会议上透露未来政策方向。
目前来看,美联储一方面并未释放明显的收紧信号,并延续其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另一方面又在购买国债的节奏上有所调整,引发外界对其“收紧”之意的揣摩。现实来看,美联储的这种欲言又止很可能反映出其自身对政策判断的犹豫,需要争取更多观望时间。

  受益于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的相对乐观预期以及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涨幅均在1%以上,金融、保险及工业股为最明显受益板块。与此同时,议息声明宣布后,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的升息预期出现分歧,汇市出现宽幅振荡,欧元和英镑均出现逾100点的宽幅振荡。此前,因有猜测美联储会讨论停止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元一度急剧拉升,但随着美联储升息预期降温,美元之后快速回落。

  尽管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对经济走势做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期,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出衰退,但其货币政策委员会显然并没有被近期包括第二季度GDP降幅大大缩窄以及失业率意外走低等乐观数据冲昏头脑,仍继续其一贯的谨慎论调,即复苏可能会很缓慢,并重申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近零基准利率不变。

  声明称,金融市场近几周进一步改善,家庭支出持续呈现企稳迹象,但仍受就业削减、收入增长疲弱、家庭财富缩水和信贷紧缩限制;企业消化库存正在积极进行中,但总体来说缩减固定投资及裁员的过程仍在继续。目前美联储的主要担心仍然是失业率高企。“因此,美联储将动用一切可用工具来促进经济复苏。”

  通胀方面,声明指出,尽管能源与其它商品价格近期有所上扬,但是大量剩余产能或可显著压低成本压力,因此委员会预期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温和。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数据至关重要,那就是劳动生产率。美国劳工部11日公布的初次预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国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环比上升6.4%,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而事实上该数据在整个衰退期内始终保持上扬。这在经济下行期间意味着企业在上调商品与服务价格之前,有更多空间上调员工工资。换句话说,劳动力成本上扬不会直接带动物价上涨,因此也给了美联储更多的操作空间。

  如前所述,本次议息声明并未释放明显收紧信号,这对于敏感时期的市场来说可谓五味杂陈。尽管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均表现强劲,但经验丰富的市场参与者对此持谨慎态度,认为美联储此番声明可能只是权宜之计。对于市场来说,至少在短期之内,美联储的收紧号令恰似尚未落地的“另一只靴子”。

  美联储当天明确表示暂不收回其所实施的最大规模紧急贷款项目,即1.2万亿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购买计划。这一计划目前已基本实施过半,旨在拉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原有的3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规模不变,但完成期限由原来的9月底推迟至10月底,以期确保债券市场的平稳过渡。

  基于美联储的上述决定,分析人士认为其已经进入了观望阶段,即一方面继续为支持经济而提供廉价货币,另一方面又不扩大或延长紧急救助计划,甚至略微放缓量化宽松步伐。有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联储推迟国债购买期限可能意味着其未来不会新增国债购买计划,也表明其对这一部分政策的“退出”有足够信心。

  购买国债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拉低长期利率,并间接降低住房抵押贷款和企业借贷的成本。但自3月启动至今,该计划口碑始终差强人意。美联储此前公布的6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有政策制定者担心,央行大规模购买国债可能会被投资者认为只是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巨额赤字进行融资。他们担心这会损害美联储的信誉,并提高通胀预期。相比之下,大多数政策制定者对于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一计划持赞赏态度,因为该方案直指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房地产市场。

  从规模上看,3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尚不及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的四分之一,而这也只占美国财政部新发国债的三分之一。相比之下,美联储购买的政府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甚至大于同期市场上此类新发证券的总规模。从效果上看,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和其他长期利率一道,近几周有所上扬,但抵押贷款利率与无风险国债利率之间的息差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缩减近半。

  综合上述考虑,美联储选择放缓这个本来就被认为效果不大的国债购买计划步伐,看似不痛不痒,实则是为赢得观望时间而走出的一步妙棋。?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