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需要从力拓案中反思什么?

2009年08月14日1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不论是对中国企业还是对外资企业,一个清晰、透明、公正、法制化的市场环境,是大家都需要的

  日前,上海检察部门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正式提请逮捕力拓4名员工。与过去传闻的涉嫌侵犯国家机密相比,力拓员工涉案被定性为商业机密及商业贿赂问题,事件的严重级别明显降低。

这一进展让力拓公司和澳大利亚政府方面松了一口气。虽然后面还有审判流程,但此案的格局已基本确定。

  案件尘埃初落,但对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在华外资企业受到的震动不小。有外资公司开始评估,外企在华工作人士面临侵害国家安全指控的具体可能性。一些外资公司已开始从公司的电脑中清除潜在的敏感数据。很多外资公司要求在华员工,留心自己在工作中所要求得到的、所获得及使用的信息和数据属于何种性质,特别要留心那些从政府机构或国有企业获得的信息。

  国内企业的触动也不小。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国内有不少钢厂牵连其中。行贿与受贿总是相关联,而商业机密的传递也要在交易中才能实现,因此,国内钢厂或贸易商们很可能会被查出更多的问题来。在企业老总们的社交圈子中,也多了一个半真半假的玩笑:讲话该小心一点了,当心泄漏国家机密。

  中国通过此案敲打了力拓公司,这对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外资腐败,无疑将起到警示作用,也有利于清理国内的市场环境。然而在笔者看来,对此事件,中国也有许多需要反思的东西。比如,为什么中国政府三令五申打击腐败,外资参与腐败的案件却越来越多?为什么中国政府看似正常的反对商业腐败的做法,在国际上却引起如此大的争议?众多的腐败案与中国的市场环境有何关系?政府和官员在腐败案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中国在法律环境上还有什么缺失?在反对商业腐败问题上,中国如何真正地与国际接轨?……

  只要我们想与外资做生意,只要中国仍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只要中国仍参与全球市场,这些问题就必须认真思考,审慎反思。

  毫无疑问,中国当前的市场环境还存在问题,市场透明度不够,法律法规还有缺失,政府干预市场仍然太多,公共服务不足。就全社会而言,由于非市场因素导致的交易成本仍然太高。不少的外资称,贿赂在中国就是一种做生意的方式。这话听起来刺耳,但事实大抵如此。更多的中国企业信奉这一点,他们甚至将王石标榜的“不行贿”当作另类的标杆。笔者曾经问一家跨国公司在华的老总:外资对中国市场最期望的是什么?他的回答是:透明,确定性,法制。然后补充一句:我们可以适应效率低下。显然,消除各种人为因素形成的不确定性,也就消除了很多商业腐败产生的基础。

  西方企业并非天生就有比别人更高的道德标准――西门子在全球的商业贿赂甚至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企业道德标准是被法律给教训出来的!如果法律缺失,商业腐败的违法成本太低,腐败自然会潜滋暗涨。中国如果自己都还没有界定出腐败和贿赂的法律边界,那么在敲打外资企业时也就难免会遇到“不服”和抗议的情况。

  即使有了法律,执法的透明度和程序也是一个问题。在中国现实下,法律并不是独立的社会强制规则,在很多时候是有人为“弹性”的。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也常常有不透明的灰色空间存在。当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时,对市场环境的伤害是致命的,因为没人知道标准在哪里,规则怎么样?这样的情况累积起来,会导致市场的普遍不信任。

  对于力拓案可能会引发的市场担忧,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此案不会吓跑外国人,而是会改善投资环境,因为中国现在是法制国家。他说到了关键问题。不论是对中国企业还是对外资企业,一个相对清晰、透明、公正、法制化的市场环境,这是大家都需要的,这样才能维持长久的、正当的生意。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仅要意识到这一点,还是真正去做,去改变。中国企业家网站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