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批准SDR增发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起步

2009年08月15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宣布,其成员国已批准了一项总规模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增发计划,后者旨在补充IMF成员国特别是穷国的外汇储备,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流动性。

  专家认为,SDR增发将提升其作为一种潜在替代储备货币的作用和地位,某种意义上说也标志着当前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迈出了第一步。

  

  穷国可分得1000亿美元

  IMF发布的声明说,上述特别提款权发行计划已获得了占理事会总投票权85%的多数票支持。本次分配完成后,特别提款权总额将达到2040亿单位,约合3160亿美元。

  根据声明,此次SDR分配将于8月28日进行,分配给每个参与国家的额度相当于其IMF配额的约74%。IMF还表示,将于9月9日进行SDR的一次性特别分配,以便使分配计划对于那些在1981年后加入到IMF、因而从未分配到SDR的国家更公平。

  在4月2日举行的伦敦G20金融峰会上,各国承诺为IMF增加5000亿美元可贷资金,并允许其增发2500亿美元的SDR。此次特别提款权发行是1981年来的首次,也是IMF迄今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次。

  根据声明,本次增发中将有相当于近10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将提供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其中低收入国家将获得180多亿美元。

  目前在IMF中占16.8%份额的美国将分得3040万特别提款权,总额约500亿美元。排在其后的日本与德国将分别获得超过16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部分发达国家正在考虑利用其不需要的特别提款权来支持IMF向低收入国家贷款。

  

  货币多元化第一步?

  特别提款权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篮子货币构成,持有国既可将其作为外汇储备保留,也可用来在持有国之间与上述构成货币中的一种进行交易。

  有专家指出,本次SDR的增发,意味着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作用和地位的提升,从长远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等国提出的国际货币改革开始迈出实质步伐。

  尽管有人对SDR能否成为被普遍采用的储备和交易货币表示怀疑,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却表示,某种意义上说,SDR就是一种超主权的不错选择。

  徐明棋认为,SDR虽不是一种完整的货币,但在官方资产交易中的确起着计值和储备的作用,只是没有在市场上被用作直接的交易媒介。随着时间推移,将来完全可以推出相应的SDR工具。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